“金鸟”被偷:公共生活容不得任性地“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网发布时间:2019-05-14 16:44:32

北京世园会开幕不过十余天,园区湿地溪谷景点中用于装饰栏杆的百余只金属小鸟模型便仅“幸存”17只,绝大多数模型已被拧下顺走。据《北京晚报》报道,世园会管理部门为此派出两名保安贴身守护这些“幸存者”,并在现场追回30多个“小鸟”的模型,可以看出有的是被硬生生掰下来的。

“金鸟”被偷:公共生活容不得任性地“顺”

“顺手牵羊”的一幕,似乎并不新鲜。在很多公共场合,总有一些人不顾法律和道德把公共财物放进自己的背包,并造成了一定的破坏。栏杆上的金属小鸟,创意新鲜,设计精巧,自然吸引了“顺手牵羊爱好者”的注意力。

然而,北京世园会是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获得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关注。那些顺手牵羊的人恐怕搞错了场合。可以预计的是,接下来园方会加大管理力度,严惩偷窃、破坏园区公物的不文明分子,并修复这些精美的小鸟模型。

“顺”到了世园会上,很快便可引发关注,由此也激起了民众的愤慨。然而,这种“顺手牵羊”的现象,并非只在世园会上发生。实际上,某些不文明的人把“顺”当成了一种习惯,深层次而言,这是一种在公共生活中随手侵占和破坏公物的陋习。

如何让公共生活有序运转,是现代社会中公民参与的重要命题。现代社会形成以来,人们不断获得公共社会事业提供的各种资源,享受着公共生活的美好与便利。然而,公共事业的维系,与广大公民现代素养密不可分。从无序的、各行其是的前现代社会,到有序的、公共性的现代社会,观念意识的转变尤为重要。

一种错误的观念曾经甚嚣尘上——很多人认为“公家”的就可以予取予求,不拿白不拿,不占点便宜就浑身不舒服。但是,这样的言论和行为,无疑扭曲了公共的意义,也无视了社会为建设公共设施的巨大付出。

作为现代社会的成员,每个人都应该明白:在私权、私产和个人欲望的上面,还有一个面向公共的普遍性的权利。实现这一权利的前提,是对公共规则的遵守,是对公共精神的深刻领会和坚守。当我们凝视美好的山川、公共建筑和景观艺术,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能人巧匠的巧夺天工的同时,千万不能遗忘“头顶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法则”。

在世园会园区“顺”小鸟模型,从法律层面来说无疑是破坏公共财物的行为,理应得到严惩。此外,弘扬文明道德,构建更良好的公共秩序,还有赖于公共生活习惯的养成。不能因为管理严一点,手就往后缩一点;管理松一点,手就不由自主地往前伸。只有绝大多数人从内心认可公共文明的主张和意义,将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内化于心,我们才会有真正美好的公共生活。(王钟的)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