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薪两千五获赔三万八”:一堂生动的依法维权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19-05-14 13:28:05

余明辉

“公司欠我们一人1000多元工资,本来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维权,没想到最后要回了超过15倍的欠薪和赔偿金。”近日,吉林长春的农民工于某和吕某分别拿到欠薪、赔偿金2.5万元和1.3万元。两人感叹:“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原来这么好使!”(5月11日《工人日报》)

“讨薪两千五获赔三万八”的依法维权案例,置于讨薪难、维权难,尤其是一些劳动者因嫌麻烦或心存畏惧而忍气吞声,或者采取闹访等偏激方式解决问题的语境下,无疑让人眼前一亮,它很好地提醒了劳动者依法维权是最有力有效的,可以激励更多人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

事实上,类似案例不少。比如在长春,就还有农民工本想10万元“私了”,但通过司法援助等形式法律维权最后拿回了26万元。问题是,揆诸现实,全面有效激发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还远远不够。

劳动者采取法律手段维权情况相对不多,一方面的原因是对于用人单位拖欠薪酬、劳动侵权等行为,很多劳动者不了解法律、嫌麻烦,因而也不能很好地利用法律维权,最终要么放弃依法维权,要么采取盲目过激方式。另一方面是依法维权成本相对较高。比如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收集提供证据,这对处于弱势的劳动者而言往往是较难做到。走完法律程序要花费不少财力和精力等。

此外,很多时候也与目前的一些具体政策执行不到位。比如,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政府投资项目要做不欠薪的典范,但在一些地方,政府拨款项目资金被挤占挪用,致使正常的工资支付难以持续稳定兑现。

鼓励劳动者树立法律意识、依法合理维权,成功的司法案例就是很好的现身说法。要让依法成功维权的个别案例越来越多,需要多方协调发力,采取综合措施。比如,从普法做起,让更多人具备基本的法律常识,懂法、讲法、守法、用法;细化和完善依法维权的各项规定并严格落实执行,让劳动者获得更多依法维权的便利、降低依法维权的成本,等等。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