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扔论文, 何以被理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05-14 13:21:27

李晓亮

毕业答辩,被扔论文。这咋看,都是扔论文的人不对,蹊跷的是,舆情反馈,却与这个第一印象颇为冲突。

“教师向答辩学生扔论文:学术争鸣无恶意”。广州一高校,论文答辩现场,台下老师,台上答辩学生,视频截取的两段,都是台下老师向台上扔论文的片段。

而最初配文事由是“答辩不带论文”,老师才有此激烈反应。就如应考季,警车开道,特事特办,为忘带准考证、起晚迟到、跑错考场的考生紧急送考一样。舆情反应是相似的,一般人都难理解,最重要的大考,却能状况频频,低级失误代表着其备考态度。

论文答辩不带论文,如此奇葩,自然难获同情。不过这事透着蹊跷,按说不可能真有这种“勇士”。最新回应,也只是没带齐资料。而且,回应认为视频有误导之嫌,截取两个扔论文镜头剪辑一起,指向性明显。

好在,不少人是站在理解老师的立场,并不由自主和自己的答辩导师相比较。相比这种指出错漏给出意见的明处严苛,某些既不明示又不让过的暗处阴损显然更折磨人。还有人认为,如此负责的老师,真不多见了。

之前南京一名高校老师,认为某些学生穿着太不讲究,言词也是有些激烈,惹争议,最终被停课调查。当时网友反应和这次几乎一致。相比照本宣科,不得罪也不上心,甚至无底线哄着过,只当个糊口差事的部分老师,虽然这两名老师言行都不妥当,但那份对教育对学术对学生的责任心,还是能感受到的。

谁真心为了教学而不是纯为谋生,只要当过学生,都能体会。近半年前布置的论文,研究某剧的一集没看过,研究考级的自己没考过,这种敷衍遭到如此痛斥,显然不过分。当然,直接动手扔,自然不妥,这是无疑的。关切关心且得体,就没人能挑出毛病。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