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众筹对虚假信息要“零容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05-13 11:04:22

王军荣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可以在网络上购买虚假病历,并在水滴筹平台通过筹款的初步审核。水滴筹回应表示,作为“救急难”的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水滴筹借助熟人社交网络验证,在筹款的整个过程进行风险控制。记者验证发现,在微博等平台不少用户公开售卖诊断证明、住院记录、病历本、B超报告单、CT片子等病历资料,花费150元即可购买一份“诊断证明”,并且“可以开任何病历资料”。

对于别人的困难,应该捐钱给予帮助,但如果对方信息虚假,一旦上当受骗,以后恐怕很难再信任,从现实来看,网络众筹多次引起争议,也存在爱心被钻空子现象。网络众筹如何确保爱心不被钻空子?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让网络众筹走得更远。其一,要让求助者承担法律责任。求助者的求助信息必须保证真实可靠,不存在任何形式的虚构。一旦被查实,则应该被追究法律责任。其二,网络平台的审核要更加完善。网络平台需要提高审核能力,但不管多强的审核能力,恐怕也无法杜绝虚假信息过关,毕竟一方面求助者多,另一方面网络平台人员有限,能力有限,力量有限,不太可能做到万无一失。因此,需要借助网络监督验证。其三,更重要的是,网络平台对资金使用的监督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比如直接支付到医院,并要求医院提供发票等。

网络众筹对求助者的虚假信息要“零容忍”,但仅有决心是不够的,需要完善相关机制,筑起从预防到事后追究的关口,确保每一个步骤都没有相同空子可钻,要堵住每一个漏洞,借助民众的力量,确保每一笔爱心捐款都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而不是被骗子利用。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