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星空,像热爱大自然一样热爱城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钱江晚报发布时间:2019-05-10 11:24:49

张炳剑

给城市留出黑天空,这不仅是一个环境问题,更是一个哲学问题。它所涉及的正是人与自然这一古老而恒久的命题。

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我们发展城市的目的,无疑还是为了自身生活得更加美好。当然,当下的城市建设,在满足我们的物质需求上显然已无问题。但人却不只有物质需求,还有精神的需求,比如对星空的想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虽然在不久之前还身处乡村社会,如今生长于城市,对城市似乎很熟悉,却难免以乡村思维想象城市的原因。

城市,俨然成了“反自然”的代名词。它所承载的所有的现代文明,同时也成了困扰我们的烦恼: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过度扩张,大规划的荒诞……我们需要反思,城市发展的意义何在?城市的发展又该如何与自然和谐共处?

灯火下留住星光,给予城市“黑”的权利,便是这种反思的结果。城市的灯光固然一度是代表繁华、文明的标识,是装点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是代表城市实力的表现,但它的“彻夜无眠”,也让城市失去了想象的柔性,失去了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础,而居于其间的人们,更是为此失去了对浩瀚星空的无限想象,失去了与天地共鸣的精神脐带。

近日,杭州市新一轮照明规划——《杭州市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修编)》通过政府批复,首次提出“黑天空”(Dark Sky)概念,在城区留出黑天空,把看星星的权利还给孩子们。这无疑是一项具有多种意义的举措。

从现实层面来说,它不仅能够有效减少光污染、节约资源,更能体现出这个城市的超前理念,将给城市带来不可忽视的美誉度。而从形而上的层面来说,这是对人类天性最根本的尊重和遵循,也是对“和谐”这一哲学理念的深刻体会与认知。把黑夜和星空交还给城市,这是灯火与星空的和谐,也是文明与自然的和谐,更是当下提倡的新发展理念的体现。

事实上,城市本身也是自然的一种,是“人化”的自然。诚如思想家及城市学家芒福德所言:“古往今来多少城市都是大地的产儿……城市是自然界万般事实中的一种”。因此,在处置城市发展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时,我们能做的,并不是要将城市打造成另一个乡野,而应该是在城市发展的规律下,让它离自然更近一些。“黑天空保护区”便是这样一种举措,在不破坏城市自身发展的前提下,通过对划定的专门区域的人工光进行限制,以达到生态环境保护的目的。

古人讲求天人合一,所追求的就是与天地共鸣。自然是大天地,人则是一个小天地。人和自然在本质上是相通的,一切人事均应顺乎自然规律,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这无疑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形态,却也是当下城市发展的哲学基础。人、城市和自然,这三者如何和谐共生,是现实的问题,也是未来的方向。

此外,我们必须记住,城市是我们无可避免的几乎与生俱来的存在方式,这是我们的本性以及事物发展的规律所决定的。今日城市所面临的所有问题,其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在城市本身。因此,如果我们真的热爱大自然,那么我们就应该如同尊重与理解乡村那样尊重与理解城市。

把黑夜和星空交还给城市,这是灯火与星空的和谐,也是文明与自然的和谐,更是当下提倡的新发展理念的体现。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