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蹲式”柜台要靠标准规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05-09 10:42:30

房清江

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将推进设施便民,落实服务窗口设计标准,杜绝“蹲式、踮式、趴式”柜台,在新建和改建中不得设置隔离玻璃。

公共服务中的“蹲式”柜台引起普遍关注,还是源于当年《人民的名义》的热播,其中“丁义珍式窗口”成为此类现象的代名词,随后一些地方与行业的“蹲式、踮式、趴式”被曝光,从侧面反映出现象的普遍性。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蹲式”柜台都像“丁义珍式窗口”那样充满刁难群众的主观故意,大多数还是建设与配套时缺乏便民的人性化考虑,这些与许多商业服务场所的温馨人性化设计形成鲜明对比,历来都被视作忽视群众感情的感性证据。

导致这些现象普遍存在,一个更突出的原因恐怕还是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滞后,包括场所设施建设、设备配置以及服务事项缺少系统化、数字化可直观判断的尺度,所谓的人性化都只是感性的认识,具体到建设中每个人的认知都不一样,再加上之前公共服务涉及到众多部门,行业多窗口就多,受到一些条件限制各种制式窗口都有,出现一些“蹲式、踮式、趴式”窗口便不足为怪。

所以,杜绝“蹲式”柜台之类的现象,关键还得推动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避开主观好恶的决定性影响,确立直观的尺度。当然,推动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归根到底还是讲求落实到位,须加强监督让标准成为遵循和评判的尺度,督促每一个场所按标准建设、改造和配套到位,可以毕其功于一役;而之于具体办事的服务,显然还需要形成常态的监测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