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娃”也得讲“程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5-09 10:30:12

西早

近日,上海一名11岁女孩的一份有关加强家长朋友圈健康“晒娃”家庭教育建议,引发网友关注。对此,有网友认为孩子成绩好,炫耀无可厚非;也有网友认为炫耀过度,确实会不招人喜欢。然而,很多孩子希望父母晒娃时能多考虑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怎样健康“晒娃”,大多数人都从结果来看,家长攀比会造成娃的负担,晒娃太频繁会不招人喜欢,晒得不得法暴露孩子信息还可能出现安全隐患,但其实,要不要晒娃,最需要考虑的是程序问题。

晒娃前当然需要孩子同意。试想一下,如果孩子不经过家长同意,把家长的糗事、照片和日常生活发在朋友圈里,家长会如何反应?有的家长无所谓,肯定也有家长会强烈反对。

家长之所以随意晒娃,主要是大多数人都并未将孩子看作独立的个体。家长理所当然地用自己的想法去代替孩子的想法,认为我是为你着想,就是对的,而全然没想过要不要听听孩子的声音。不尊重孩子,不平等对待孩子,没有换位思考,这样的错误观念恰恰是当前家庭教育中许多问题的根源所在,也是许多人觉得自己的孩子很难管教的重要原因。举个身边最简单的例子,朋友经常对孩子的穿着说三道四,亲子关系形同水火。后来,她试着去尊重孩子的选择,保留意见不再评价,两人的关系恢复亲密无间。而标新立异的青春期也就那么短短一段时间。

需要征求孩子同意的,不仅仅是晒娃,在事关他们的事情上,家长们都该多听听孩子的声音。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