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自动续费”黑洞:电商法要对“套路”动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19-04-28 09:50:00

沈彬

既然电子商务法明确禁止默认勾选、要示以显著方式提示,那么那些还敢以身试法、搞霸王硬上弓的APP,就不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你有没有被各种APP上的“自动续费”套路过呢?新华社报道揭示了“自动续费扣钱没商量”的问题,杭州刘女士收到某APP会员服务自动续费的通知短信,“买会员的时候根本没看到有自动续费的明确提示,如果看到肯定不会买。”这些自动续费很多都是被默认勾选,并且提示的字体被故意设置得又浅又小;有的APP的《连续包月服务条款》是密密麻麻一片的小字,手机端上根本无法放大阅读。

套路,还是套路,自动续费变成续费黑洞,各家互联网企业齐刷刷通过界面的呈现不平等,直接向消费者举起“斩客刀”。其实,一个月自动续费的10元、20元,虽然钱不多,但对于商家来说,就能通过流程化的雁过拔毛,实现聚沙成塔,自动续费成为一笔天量的稳定收入;而对消费者来说,要对这些小钱较真,无论是投诉、起诉都面临维权成本巨大、“得不偿失”的现实。

有法学专家就明确表态:自动续费既不合理也不合法,手机应用通过默认勾选,强行要求用户同意自动续费等做法,违反了市场交易最基本、最重要的诚信原则,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本来,消费者是否选择服务、选择接受多久的服务,都属于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不能由商家强行规定,更不能被暗下圈套。

当下,互联网的用户流量见顶,APP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企业想尽办法想提高用户的粘性,不让用户流失,有些企业就开始动起了“自动续费”的歪主意。一个小小的手机界面,手机屏前面的是第一次注册、接受服务的消费者小白,而手机屏后面却是集纳了熟悉行业规则的程序员、产品经理、法务等集体智慧的工业产品制造商,双方从财力、精力、知识水平上都有很大差距,天平本来就是倾斜的。

APP在默认勾选、场景催促、界面不友好方面动足了脑筋,就是要逼消费者就范。甚至“如何取消某某软件自动续费”等一直是网上的热门话题,网友在网上交流经验大倒苦水,关闭支付渠道、取消续费,怎么就那么难?

不能够让消费者个人和APP背后的整个企业博弈,需要法律给出倾向性的保护,规制企业不诚信的小动作。《电子商务法》第十九条已经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法律已经明确对于电子商务平台上的默认、搭售说不,并且明确要求相关提示应该以“显著方式”呈现。现实却是APP的运营方“心机满满”,明明是企业不守法律,不讲诚信,却要让消费者吞下苦果,

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法律的力量体现在违反法律之后的惩戒。既然电子商务法明确禁止默认勾选、要示以显著方式提示,那么那些还敢以身试法、搞霸王硬上弓的APP,就不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APP默认勾选、套路消费者的问题由来已久,“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解决APP自动续费的问题,需要法律长牙、监管发力、消保委出头以及千千万万消费者的较真。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