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要有“用户思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4-26 10:10:00

姚龙华

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深圳要当好“产品经理”,摸准“用户需求”,扩大“用户视角”,将改革改到点子上,改到企业和群众心坎上。

营商环境改革,深圳持续加力。4月24日,深圳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召开,深圳供电局在南方电网五省区内率先发布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白皮书,介绍更便捷、更省钱、更透明、更可靠、更智能的“五优服务”。

“获得电力”是营商环境的关键指标,其便利化程度直接关乎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去年,深圳供电局在南方电网先行实施“2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低压零成本接电”,不仅为客户省去了原本需要自行投资的数十万元受电设施建设资金,而且还提供“今天提申请,明天用上电”的极速报装服务,让不少客户没跑一次腿、没花一分钱就把用电问题解决了。推进“获得电力”便利化改革,制定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30项举措,是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一个缩影。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的光荣使命。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关乎深圳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从“全城通办”到“不见面审批”,从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到政务服务“秒批”事项清单不断拉长,从减税降费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到“四个千亿”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解决了一批企业和市民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城市活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深圳拔得头筹。

总体来看,深圳政务服务水平比较高、市民满意度比较高,营商环境在全国是领先的。但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对标广大市场主体期待,深圳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少差距,改革任务依然艰巨,决不能骄傲自满,决不能有丝毫懈怠。

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要有“用户思维”。前不久,《人民日报》刊发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署名文章。文章强调,“群众和企业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改革的范围;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解决的范畴”。其核心要义,即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企业和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作为根本检验标准。通俗地说,就是优化营商环境要有“用户思维”,要注重“用户体验”。

优化营商环境从一张复印件开始,就是典型的“用户思维”。以往,企业和群众到市行政服务大厅办事,往往要提前准备一摞复印件,有时还因排版不合要求需要重新复印提交,挺闹心的。最近,得益于深圳正在全面推行的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办事不再需要提供申办材料复印件,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让办事者竖起了大拇指。事实上,优化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抓手,而企业和群众就是政务服务的用户。坚持“用户本位”而非“行政本位”,多从企业和群众需求侧考虑,倒逼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以一个个关乎“用户体验”的小切口,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善莫大焉。

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深圳要当好“产品经理”。为了更好地摸准“用户需求”,可以借鉴浙江义乌的“改革体验官”制度,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扩大“用户视角”,改到点子上,改到企业和群众心坎上。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