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企业何以如此“坚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04-26 09:45:00

关东客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18年全国“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公众举报情况。其中,南京高速齿轮有限公司因废气污染被举报204次,杭州市华坤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因废气污染被举报162次,武汉森六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因废气污染被举报149次,四川广宇化工因噪声和废气污染被举报96次。

公众环保意识的增强,监督举报渠道的畅通,使得公众举报成为了发现和查处环保问题的重要途径。然而面对生态环境部公布的被举报企业“黑名单”,相信很多人会大吃一惊。一家企业一年被举报一两次,似乎还说得过去;而一年被举报一两百次,这真的有点说不过去了。

一两个人举报的问题,可能存在偏差。可如果是一两百人举报的问题,环保部门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事实也证明,那些举报问题突出的企业很少能撇清关系。以一年被举报204次的南京齿轮有限公司为例,这家公司2015年通过了环保部门的环保评估,2016年12月投产,2018年就上了生态环境部的举报“黑名单”,一家企业的“堕落”何以如此之快?

企业被群众多次举报,可污染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这种现象非常不正常。企业多次因为污染被举报,这无疑是非常直接的问题线索,当地政府环保部门就应该及时出手,查处问题,做好整改。可是,有的企业之前的环保问题还没整改完,就又被举报污染问题。边查处边整改边污染,成为不少地方企业环保问题的一种恶性循环。

生态环境部公布污染举报“黑名单”,体现了对环保问题的重视,也是对公众举报结果的一种反馈。但是,点名批评并不够,问题整改才是最终目的。对于那些举报问题突出的企业,一方面,当地环保部门要对其加强问题整改监督问责;另一方面,要斩断污染企业背后的政商利益链条。不少污染企业同时也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和重点保护企业,这也是环保部门不愿查、不敢查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那些一年被举报上百次的企业,应该一律先关停整改,加大违法成本,真正让企业不敢污染、不想污染。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