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之风不可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4-23 10:46:48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江帆

业绩变脸在年报披露季集中爆发,一直是A股的顽疾。对业绩变脸的取证存在着不小的困难,但资本市场应该有更严格的市场规则,更严厉的监管手段,以便及时监管和处罚违法失信行为,以“零容忍”态度营造出使上市公司尊重规则、敬畏规则的交易环境。

据Wind数据,截至4月21日,共有233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变脸公告,其中正向修正的81家,反向修正的152家。2017年和2016年年报业绩变脸公告分别是181家和152家。在上市公司总数没有显著变化的情况下,这种增势值得重视。而且,有多家上市公司连续爆雷,前后业绩悬殊让人大跌眼镜。

业绩变脸在年报披露季集中爆发,一直是A股的顽疾。不少投资者还清晰地记得去年年报季有关变脸的段子:“贝因美:亏10个亿,服不服?乐视:不服,我加个零;保千里:亏得数都数不清;獐子岛:哦,我的扇贝又跑了。”这个段子虽然是嘲讽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却也表现出投资者只有将一腔不满娱乐化的无奈。

按照相关规定,以上交所为例,上市公司有3种情况需要在会计年度结束后一个月内进行预告业绩。即预计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净利润为负值;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实现扭亏为盈的。从业绩预告到正式年报披露,时间差是客观存在的,市场变化可能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影响年报最终披露的数据,特别是遇到突发情况时,市场投资者和监管层是可以理解和接受这种情况的。但突发事件毕竟是少数,正常的市场波动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让业绩出现巨大反差。

然而,有些上市公司却将业绩预告玩成各种穿越把戏,或从高变低,或从低变高,把股价玩成心跳。这要么是因为这家上市公司有操纵股价的冲动,年报预增可以吸引资金追捧,有的公司股东甚至借机减持;要么说明公司内控管理粗放,甚至混乱。内部控制有效性是企业治理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常常被看作是高质量财务报表的机制。实践证明,内部控制质量与业绩预报质量正相关。通过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可以减少管理层的舞弊行为,使财务数据真实、公允地反映业绩。从这个层面来说,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内控水平,才是降低业绩变脸率的治本之法。

业绩预告制度是上市公司管理者向投资者传递信息、降低信息不对称的一个重要渠道,但业绩预告未经审计,如果出入太大,公司可能面临监管层的行政处罚。然而,明知有风险,仍然有不少公司年报业绩从预告到披露之间有天壤之别。除开市场波动因素,更深层面折射出A股信息披露质量不高的弊端,同时反映出违规成本太低。虽然对此类行为的监管在不断趋严,但从目前看,交易所对业绩变脸者多偏重于口头批评或者监管谴责。就算獐子岛2017年业绩戏剧性大变脸后,其调查工作仍在过程中,“公司尚未收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的确,对业绩变脸的取证存在着不小困难,但资本市场应该有更严格的市场规则,更严厉的监管手段,以便及时监管和处罚违法失信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营造出使上市公司尊重规则、敬畏规则的交易环境。如此,才能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