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维权不能靠“坐引擎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4-19 16:06:02

韩朝辉

仿效“引擎盖维权” 的口子不能开,当然,这还需要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近日,广东顺德,一辆红色的奔驰轿车停放在4S店展厅门口,一名身穿宽松裙子,疑似孕妇的女车主坐在车顶维权,车身上则挂满各种横幅;4月17日,兰州一家奔驰4S店也被曝出类似维权事件,一位女车主也坐上了4S店一辆奔驰车引擎盖,与店内销售人员理论维权。

在过去一周,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一直占据各大新闻媒体的重要板块,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近日,当事人与4S店达成和解,和解内容包括更换同款奔驰车、全额退款“金融服务费”等。事发至此,维权也算是迎来了大团圆的结局。然而,让人担忧的是“引擎盖维权”“后继有人”。也许真和当事人所担心的一样,“我很害怕我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

其实,自打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发酵后,各地频频爆出奔驰丑闻,多个车主进行维权。先是郑州女说了一句“难道也要我爬到引擎盖上去哭”,后有广东顺德孕妇和兰州女车主真的坐到了汽车引擎盖上去理论。但是,我们要明白,维权应该走正常的程序和渠道,而不是秉承大闹大赔,小闹小赔,不闹不赔的“按闹分配”原则。否则,不但会形成一种不良的维权风气,而且还会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当然,要想避免“引擎盖维权” 的尴尬,车企还需用心做好售后服务。就拿西安女车主来说,当她发现自己所购新车还未开出4S店大门就开始漏油时,4S店并没有及时给出合法有效的解决方案,而是出尔反尔:从最初承诺退款,到变换为“换车+补偿”,再到最后称“只能更换发动机”,而这样的解决方案意味着这辆新车还没开就要变成换了发动机的二手车,如此解决方案肯定让消费者心意难平,以至于上演坐在引擎盖上哭诉维权的一幕。

这样的事件是否存在着“店大欺客”的畸形卖家市场局面?相关企业是不是合法合规经营?应不应该整治?答案是肯定的。同时,西安女车主在维权视频中提到,她曾向有关部门投诉但并没有得到回应,那么接受投诉的政府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情形?这些问题都有待调查结果予以回应。

从目前的情况看,涉事企业、监管部门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希望各方都能以此为契机:作为企业要自查自纠,及时改进售后服务,诚信经营;作为政府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作为消费者而言,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也要冷静,选择合理合法的维权渠道。总之,仿效“引擎盖维权” 的口子不能开,当然,这还需要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