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9 09:29:22

李铁刚

2017年3月,我从河北省滦平县政府办来到长山峪镇碾子沟村担任第一书记。起初,我只是自己闷头跑项目拉资助,但是落实到村里却收效甚微,不是拉来的项目在村里落不了地,就是老百姓对项目不感兴趣。事实证明,要想真正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单凭驻村工作组的力量远远不够,还要发动起群众的力量,团结发挥村“两委”班子的领头雁作用。

磨刀不误砍柴工。村级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桥头堡”,村干部是脱贫攻坚的“排头兵”。思路理顺了,发展的脉络便能摸清。从书记讲党课、召开民主生活会、完善各项制度,到制定工作纪律、确定职责分工,我们以打造“五好”党支部为抓手,不断提升“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抓村班子和队伍建设,转思想、改作风,筑牢“桥头堡”、带好“排头兵”,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与贫困户结起对子、搭起桥梁,带领贫困户一同脱贫致富。

比如,我们积极拓宽村“两委”视野,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村干部、村里能人在产业发展、致富增收等方面走在前列,当示范、做表率。如今,通过大力发展养殖业,全村创办了绿冠种植专业合作社、畜旺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0余家专业合作社,带动260余户贫困户入股经营。经测算,2018年村年人均收入达到了5400元。

再比如,我们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村里能人、专业合作社等多方力量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这几年,柏油路铺到了家门口,从此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太阳能路灯安装到了街头巷尾,老百姓晚上出门再也不是“两眼一抹黑”;重新修缮了两个文化广场,配套了健身器材,农闲时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清理了残垣断壁,粉刷了砖头墙,出门所见再也不是“烂石头破瓦块”;对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加固了护村护路坝,保住了一泓清水。

归根结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可以说,驻村帮扶这几年取得的一些成绩,都是村“两委”携手奋斗的结果。这也启示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还应把目光聚焦到村党支部上来,聚焦到村能人上来。只有建强了党支部,发动了能人力量,脱贫攻坚的效果才能不断扩大,村民在致富的路上才能越走越远。

对奋战在基层一线的第一书记们来说,有了明确的脱贫目标,有了团结一心的村“两委”,有了引领发展的致富能人,更需肩负起使命,担起责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当好领头雁,助力全村百姓共同迈向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者为河北省滦平县长山峪镇碾子沟村第一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9日 05 版)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