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加强文物古建防火,这个热度蹭得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4-18 15:57:41

徐建辉

这种未雨绸缪、防范未然的清醒头脑和自我警醒,这种不回避矛盾问题,主动“晒家丑”的坦荡和主动作为的高度责任感,就应当给予积极的肯定。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通知,对全国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挂牌督办。国务院安委办强调,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火灾的,将严肃追究责任。各地要加强对隐患整改的跟踪指导,国务院安委办将适时对挂牌及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指导(4月17日央视网)。

一场意外的大火,不仅烧塌了世界闻名的巴黎圣母院,更引起全球各地人们的高度关注。火灾发生以来,有关这一话题持续引发热议,迅速成了热搜中的热点。各种相关报道随继铺天盖地而来,其中不乏各种蹭热点者。

人们看到,国内号称世界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群的故宫博物院,迅速召开了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国家文物局迅速通报了近期文物火灾事故情况,并从4个方面对文物古建的防火工作作出部署;国务院安委办也专门印发通知,对全国33处文博系统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挂牌督办。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部门也都是在“蹭热点”,不过不得不说这波热点蹭的好、蹭的及时、蹭的必要。对这样的蹭热点行为,我们不仅要点赞还要力挺。为什么?因为这种蹭热点并不是为了哗众取宠、博人眼球,也不是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或是借机收割流量。相反,这是居安思危、引以为戒,这是吸取教训、自查自纠,这也是举一反三、度人及己,这更是对火患的主动预防,对整改的深入加强。

那么,这种未雨绸缪、防范未然的清醒头脑和自我警醒,这种不回避矛盾问题,主动“晒家丑”的坦荡和主动作为的高度责任感,就应当给予积极的肯定。

确实,这场巴黎圣母院的大火举世震惊,而人们的反应也是各异。痛惜者有之,怨恨者有之,隔岸观火这有之,幸灾乐祸的亦有之。但是作为文保部门,绝对不可等闲视之,或是觉得事不关己,就可以高高挂起;或是麻木不仁,无动于衷;更不能“五十步笑百步”,只看见别人的悲剧,却意识不到自己身上的隐患,这无疑是非常危险的。

试想我们的文保防火就真的做到了万无一失吗?我们的文博古建就绝对安全吗?恐怕未必。再说了,就算是以前工作做的很到位,也别忘记还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句话。须知安全工作永远没有尽头,防火更是一日不可懈怠,更别说盲目自满了。这一点,无论是从国家文物局对近期4起文保火灾的通报还是国务院安委办此次挂牌督办的这33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都可以看出。文物防火、“一失万无”,绝对来不得半点侥幸和大意。

巴黎圣母院大火虽已熄灭,但国内文物主管部门和各个文保单位则要以此为镜鉴,同时也应以此为契机,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排查堵漏,像国务院安委办要求的那样,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坚持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整改不放过,严防“养患成灾”,不让任一文物古建重蹈“巴黎圣母院”的覆辙。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