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携号转网的政策利好照进现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04-18 13:43:01

王丽美

用户期待多年的携号转网终于跨出试点区,年底前将在全国实现。但记者调查发现,落实优惠新政,试点地区已暴露出诸多问题,用户在携号转网过程中一不留神就会掉进各种“坑”里,前有申请转网重重障碍,后有转网即成“二等用户”,基本使用都成问题。

携号转网将促进市场良性竞争,为了增加客户黏性,争抢市场份额,运营商将千方百计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品质及效率,而消费者就可以从中获得更多的选择、便利与好处。

然而,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在办理携号转网相关业务时,会设置有形无形的阻碍“捆绑”消费者,例如签署一些合约,规定送话费期间不能转网;流程复杂,转网要过重重山,让消费者知难而退、过渡期忍受多种不便、而办理成功后却变成“二等用户”……名目繁多的套路让消费者防不胜防,让政策红利消解于无形。因此,消除行业壁垒强化公平竞争,激发行业活力,是加速全国携号转网落地的前提。

携号转网、降费提速,利国利民,是实现现代化中国的共赢之举,也是顺应形势和民意的必然之举,三大运营商应该看清这一点,拿出更大的诚意和更实在的行动。而政府部门更要加大监管力度,及时完善相关政策,遏制、消除种种霸王条款,打击弄虚作假、糊弄用户等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让网民可以自由自在地携号转网,也可以公开公平地监督,莫让携号转网的各种“坑”消解政策红利,以制度之力促使电信企业完成公平竞争、服务市场的角色回归,让携号转网的政策利好照进现实。——王丽美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