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权益保障要与消费一同升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4-17 16:04:09

闻一言

如果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核心的消费体制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那么让消费者愿意消费、敢于消费、放心消费的营商氛围就难以真正形成。

4月16日,西安维权奔驰女车主和西安利之星方面达成和解协议。女车主家属称,和解协议包括更换同款新车、退金融服务费、支付交通补偿费一万元、邀请到德国参观工厂、补办农历生日等。他们对此很满意,接下来只想正常生活(4月17日《新京报》)。

这段时间,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热度一直不减,公众的关注度随着事态的发展起伏波动。这恰恰凸显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商家无论从经营思路和待客之道等多方面并没有跟上消费升级的节奏,仍然停留在固有的商业格局之中,根本无法满足消费者从“要有”到“要好”的需求。西安维权奔驰维权事件所引发的舆论关注热潮,也说明要想推动消费升级,改变营商环境、推动消费者权益保障已成当务之急。

消费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营商环境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消费者购买意愿与信心。长期困扰消费者的维权难,恰恰正在拖消费升级的后腿。比如我国至今尚未建立巨额赔偿制度这一国际先进经验,惩处力度太弱无法发挥法律的震慑力,再如举证难常让消费维权障碍重重。美国法律则规定,保护弱者、由强者举证。而这种法律支持让商家在消费者维权主张面前不再那么有恃无恐。

事实上,目前中国消费者维权成本居高不下,这也使得消费者不到万不得已,不肯、不愿、不想站出来维权。西安维权奔驰女车主要不是商家三番五次地出尔反尔,也不至于以坐在汽车引擎盖上哭诉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反映出在今天的商业环境下,一些不良商家正在左右着人们的消费意愿。可以说,如果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核心的消费体制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那么让消费者愿意消费、敢于消费、放心消费的营商氛围就难以真正形成。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6.2%,连续6年成为第一拉动力,人们追求高品质消费的热情有增无减。而西安维权奔驰事件,就像是在消费升级的平湖中投下了一颗巨大的石子,其引发的维权舆论声浪无疑会让那些正准备升级换车的人们心生犹豫,这无形之中阻碍着消费升级的步伐。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产品的转型升级,更要在服务升级上做文章,尤其是在营商环境的治理上朝着更加有利于消费者的方向转变。西安维权奔驰事件也从正面回答了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即越是消费升级越要保护消费者权益,越是消费升级越要向消费者提供放心的消费环境,越是消费升级越要求政府部门改善治理观念。因此,尽快梳理和摒弃种种不合理与滞后的法律规定,为消费升级提供完善和配套的法治环境,让消费者维护权不再难已经成为推进消费升级的必答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