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安全帽一碰就碎说明了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4-17 16:04:58

刘剑飞

如此实验很容易让人产生工人安全帽质量不堪一击的印象,再加上有领导安全帽完好无损做比较,很容易让人产生领导生命重于工人生命的联想。

日前,网传的一条“一线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名建筑工人模样的男子手持两个安全帽,据其介绍其中黄色的是一线工人安全帽,红色的是领导的安全帽。两个安全帽碰撞之后,黄色安全帽的顶部直接被砸碎(4月17日澎湃新闻)。

这是一个毫无科学依据的实验,甚至是一种粗暴的辨别方法,但是却直观地展现出安全帽存在的质量差别,而这种差别与权力有着莫大的关系,工人的安全帽一碰就碎,领导的却完好无损,是巧合,还是刻意设计的必然?为何碎裂的是工人的安全帽,这样不堪一击的安全帽能够起到什么保护作用,其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考量?

如此迥然不同的结果,将生命的贵贱呈现得淋漓尽致。也就是说,“安全帽一碰就碎”不只是一个质量问题,或许与权力不无关系。一个小小的安全帽都能够看到权力的影子,在日常生活中,权力破坏公平的程度可想而知。这种等级区别打破了生命平等的基本原则,生命安全在权力导致的生命安全等级之别。

安全帽是基本的安全防护设施,对一线工人的安全至关重要,可以说是保护工人生命安全的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一些工人长期工作在工地,很容易遭遇高空坠物等袭击,危险系数高,而且工人在工地呆的时间要比领导多得多,遭遇危险的几率也更大,更应该注重安全帽的质量,这是对劳动者的保护,更是对生命的基本尊重,可是事实却恰恰相反。难道领导的生命比工人的高贵?

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要符合GB2811-2007《安全帽》要求,即:安全帽应按照 GB/T2812-2006 中4.3 规定的方法,经高温、低温、浸水、紫外线照射预处理后做冲击测试。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

平心而论,两个安全帽相撞,其中一个“一碰就碎”,并不能科学证明安全帽的质量存在问题,因为如果两只手的力度不同,导致的结果自然不同,因此做出“工人安全帽碎裂”的效果并不是难事,但是工人的安全帽毕竟碎了。还是容易让人产生工人安全帽质量不堪一击的印象,再加上有领导安全帽完好无损做比较,很容易让人产生领导生命重于工人生命的联想。

当务之急,是应该查找工人安全帽不堪一击的原因,铲除背后存在的权力魅影。加强对工人安全帽质量的排查和检测,严格落实安全帽质量要求和选用配置规定,确保安全帽真正发挥保护工人生命安全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