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曹园”事件再次发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7 10:07:38

张 颖

前段时间,黑龙江牡丹江“曹园”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不仅是一个违法破坏林地修建大院的环境损害事件,更反映出一个地方该如何科学统筹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大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是督促各地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指导。尤其是在某些发展心情急迫的地区,更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加强规划和制度建设,在发展中更好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实现地区协调发展、平衡增长。

根据相关报道,牡丹江“曹园”事件名为推进文化投资建设,实际上却不断突破相关部门批准的建设用地面积,非法占地、采伐林木和非法建设等,不仅给生态环境带来损害,也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对企业而言,发展文化产业没错,但必须符合国家或地方的空间、产业发展规划,一味强调发展或另有企图,缺少必要的指导和约束,就可能造成一种“浪费”或破坏,甚至做出违法行为。对政府部门而言,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加强监管,在平时执法中做到抓早抓小,另一方面则要统筹完善和生态环境安全相关的规划、立法等,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不能止于出了事就“专项调查”。如果个别地方对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思想上不够重视,规划上也不到位,在干部工作考核上“重经济、轻生态”,那么就很难说下一个“曹园”事件不会发生。

目前,我国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脱贫攻坚,诸多方面都存在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同时,我国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文化产业等越来越受人们关注,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无论打着发展文化产业的旗号,还是声称为地方经济发展添加“助力”等,各地各企业都必须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尤其是应做好规划、立法等方面的工作,让“曹园”事件少之又少乃至绝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优秀案例越来越多。

(作者系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