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政府咨询电话不再“隐身”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6 09:26:00

汪昌莲

政府部门咨询电话,是企业、群众获得政务服务的方便通道,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但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咨询电话要么难以打通,要么“话通事不通”,显然背离了设立咨询电话的初衷,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从某种程度上说,咨询电话难打通、难沟通、难办事等,有时比没有这个电话更令人难以接受。比如,咨询电话接线人员回答问题时,“我能回答的只有这么多”“这个我不清楚”等答复频率较高,让不少投诉者难以释怀。再就是群众反映的问题难以解决,或者动辄建议去找其他部门反映情况,在不同部门间“踢皮球”,直接拉低了咨询电话的满意度。

可见,有些地方咨询电话“隐身”,折射出服务意识的缺失,应该引起相关地方政府重视和反思。既然咨询电话是政府解民忧的绿色通道,就应该对外公布,并保持畅通无阻。并且,对于市民的诉求,无论是咨询、求助、投诉还是建议,都必须引起重视,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积极解决,并将处置结果及时向市民反馈。特别是针对市民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对待、仔细研究,作为决策参考的相关资料,并在限定时间内回复解释有关情况,在以后的具体工作中采纳了的建议和意见,也要及时公布告知。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