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无所不能“能量金字塔”再招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4-15 15:00:44

□ 史洪举


  2018年下半年以来,一种功效强大、神秘的金字塔出现在市场上,销售人员宣称,其放在汽车上能省油15%到30%,放在身上病痛位置,十几分钟就能缓解,更能唤醒人的自愈力,给食物和水赋能,总而言之,“它可以吸收宇宙能量,帮你屏蔽一切负向磁场”。在主持人口中,亲手写的名字、带毛囊的头发、碎指甲都是DNA信息,“只要把你的DNA信息放进金字塔,无论你到哪里,金字塔都会给你能量加持。”诸如夫妻不合,婆媳矛盾,孩子不听话,只要把他们的DNA信息放进塔中,就能改善他们的关系。
  毫不客气地说,这种宣传,简直让骗子都自惭形秽,其宣传套路更与所谓的巫婆神汉并无二致。虽然其公司官网称其生产的“精诚宝塔”“能量养生仓”为饰品摆件,并非医疗器械或保健品,但其欺诈性与违法性已非常明显,监管部门理当行动起来,莫让其一再招摇过市。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如果相关产品具备其所宣传的神奇功能,就应按照保健品或药品的标准来审批和销售,而非依然将其作为普通产品对待。要是没有这些神奇功能,那么,即便是饰品摆件等普通产品,也不能随意吹嘘得天花乱坠,否则就构成欺诈经营,应承担退一赔三的赔偿责任,如果情节严重,则可能构成诈骗罪,应承担刑事责任。
  梳理报道可知,这些所谓的能量金字塔,售价不菲,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购买金字塔即可成为会员,会员拉人销售可拿零售奖,也可做市场代理。对此,反传销人士李旭称,瑞宏能量金字塔的销售模式虽然在表面上极力规避传销,但本质上符合传销的三大特征,即缴纳入门费用(购买金字塔)、拉人头(会员向他人推销金字塔)、人头数量计酬(团队业绩提成),而且其发展下线的“双轨制”模式,也是典型的传销模式。
  也就是说,其相应的吹嘘行为和营销模式,明显已经涉嫌诈骗和传销。但让人不解的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公司依然顽固地存在,其相关产品依然销量火爆。难道当地监管部门就毫无发觉?难道就没有消费者发觉上当受骗后投诉举报?可以说,这样的公司越肆无忌惮、其产品销售情况越好,越反证出监管部门的失职、失察和失能。
  对故能玄虚、胡编乱造,割消费者韭菜的无良商家理当严惩。本应强化监管力度、净化市场环境的监管机构与执法机构不该毫无作为,变相充当帮凶。尤其在商家的相关违法行为已被媒体曝光之后,监管部门更应及时介入调查并追究涉事者的法律责任,还消费者一个清净的市场环境。而非任由这些商家继续胡作为非,违法经营,招摇过市,设置圈套来骗取消费者的血汗钱。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