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职务犯罪 强化队伍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04-15 09:22:23

洪泉寿

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必须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反腐反渎、倡廉强纪工作机制的要求,充分调动每一位干警参与预防职务犯罪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有效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更好地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

加强法院队伍建设,预防干警职务犯罪,是人民法院落实“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基本保证,也是深入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公正廉洁执法的必然要求。

造成干警职务犯罪的原因是多方面、多层次的。预防干警职务犯罪必须加大防控力度,筑牢反腐反渎的防线,否则,职务犯罪频频发生,将侵蚀法院系统肌肤,蚕食人们对法官依法裁判的信服、对法院公正司法的信赖、对国家法治建设的信心。作为法院系统一员,我们在以身作则的同时,有权利也有义务为群众营造一方法治维权的“净土”。

强化廉政意识是预防职务犯罪的基础。这就要求各级法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经常性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干警“公正、廉洁、为民”信念,促使他们牢记人民法院人民的性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树立起一心一意、真心诚意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并自觉履行好各项审判职权,坚决制止职务违法违纪现象在自己身上和身边发生。

推进法院管理民主是预防职务犯罪的前提。如果法院管理办法、管理程序以及具体事项的决策过程不公开、不透明,审判职权过于集中,则会使法院成为滋生职务犯罪的温床。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一切职务行为只有在阳光下运行才能得到生机,捂着罩着无济于事,反而越捂罩问题会越多。因而,让审判职权阳光运行,就要求各级法院因地制宜,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充分调动干警参与法院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如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发展方案要问计于干警;查找问题要征询干警意见,汇集智慧;整改落实方案情况要向干警公布,工作成效由干警进行满意度测评等。如此,方能切实让职务违法违纪行径无处遁形、无所匿迹。

健全的内部管理机制是预防职务犯罪的保障。从共同参与预防职务犯罪角度来看,这意味着健全的内部机制可以使干警行使参与权、监督权有章可循、有理可据,也使职务违法违纪行为失去依凭而无法任意妄为。因而,建立健全法院内部机制就要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内民主集中制和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使党员干警增强对党员干部的民主评议;强化纪检监察监督,扩大纪检监察室的权限,选聘一些政治觉悟高、作风扎实、做事严谨的干警作为兼职监察员,加大对广大干警的督察力度;创新举措,拓展监督渠道,让干警敢监督、想监督、能监督,让问题有处反映,及时管理,准确反馈等。

加强预防干警职务犯罪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此,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必须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反腐反渎、倡廉强纪工作机制的要求,充分调动每一位干警参与预防职务犯罪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有效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更好地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