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刹住修建“活人墓”这股歪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04-15 09:20:41

杜才云

云南省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一副书记耗资百万在村里建造了一个占地1亩多的豪华“活人墓”,并从村口到墓地修建了一公里长的水泥路,还在坟墓两边栽种很多名贵的风景树,墓前开挖了一个水塘等。当地政府已于4月1日免去涉事村副书记的职务,同时责令其4月10日前自行拆除。

村支部副书记建豪华“活人墓”,受到党纪处分,所建墓被责令自行铲除,是墓主知纪违纪、咎由自取。作为一名村支部副书记,不可能不知道村里的土地不能乱占滥用,不可能不知道党员干部大搞奢靡之风是违纪行为,不可能不知道建豪华“活人墓”是迷信行为,而执意而为,必然有其原因。

笔者以为,作为一名村干部,此人是典型的“四盲”型村干部,首先是“法盲”,作为一名村干部,竟然不懂基本的土地方面的政策法规,采取非法手段攫取村内集体土地;其次是“纪盲”,作为党员干部,知纪违纪;再次“权盲”,作为一名村支部副书记,手上有一些权力,但他却看成了向村民炫耀权力的资本;第四是“德盲”,作为村干部大建“活人墓”“豪华墓”“百万墓”,作出这等荒唐事主要是为了炫耀其有权有钱、是“成功人士”,置社会道德于不顾,不顾舆论批评、邻里谴责,负面影响是巨大的。

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不少地方出现了建豪华“活人墓”的苗头,这是党员干部恶意违纪违法的征兆,必须坚决刹住这股歪风邪气,其一,各地应梳理排查,举一反三加强整顿;其二,对涉及党员干部,轻则纠正违纪违规行为,重则依法严惩;其三,坚决遏制歪风邪气,出动综合行政执法、国土执法队等,铲除所见墓穴附属物,恢复耕地林地。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