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画像”是基础成果运用是关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4-12 11:39:36

姚龙华

廉政档案是反映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一面“镜子”。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通过对党员干部廉政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全面、客观、如实呈现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状况,有利于拓宽干部监督途径,推动监督关口前移,成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重要抓手。

廉政档案要动起来。廉政档案只有客观、真实、准确、全面地反映干部信息,才能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提供第一手可靠资料。干部的个人情况难免会发生变化,廉政档案也要动态管理、及时更新,避免沦为“僵尸档案”,方可如实勾勒出党员干部的廉洁“画像”。

廉政档案要活起来。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监察对象扩展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廉政档案的触角也要同步延伸,工作量大大增加。充分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可以让信息录入、查询、使用更加方便快捷,使廉政档案在科技的加持下真正活起来,推动党员干部管理更加实时、精准。

廉政档案要用起来。信息“画像”是基础,成果运用是关键。廉政档案是党员干部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廉洁情况的“视窗”,也是衡量党员干部的一把“尺子”。将廉政档案作为党员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做到“用人提干先看档案”,党员干部才会真正重视廉政档案,将其当成自己的“身份证”和“通行证”,存戒惧、知敬畏,守好廉洁自律底线。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