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市场来检验科创板成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4-03 10:22:44

祝惠春

“科创”成色关键要靠市场检验。即便企业进入了科创板这个大考场,也并不表示一定能够获得好成绩。如果科创板能够吸引到一大批科创领域细分产业的“隐形冠军”,那就是成功的潜在基础之一。仔细分析目前申报科创板的37家企业,这个苗头已经开始显现,科创板一定会前途光明。

近期,科创板进展迅速,已有37家企业申报科创板,其中有3家企业的状态从“已受理”变更为“已问询”。一时间,市场各方热议申报和受理企业的科技含量等,甚至有人担心未来科创板科创含量可能会不足。

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受各方关注是必然的。市场热议和剖析受理企业的科创含量,有助于形成依法履职尽责的市场环境,有其积极意义的一面。不过,如果一个孩子还没生出来,就担心他以后长得不好看,就有点儿杞人忧天了。一方面,在科创板落地阶段,市场需要对新规则予以理解和消化,申报企业逐渐增多还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受理环节仅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进行核对,相当于把“入场”关,问询阶段也只相当于“面试”。在头一批申报企业中,最终能够“通关”上市多少家还是未知数,以这么少的样本来评价科创板的整体质地,言之过早,也有失偏颇。

更何况,科创板的真谛是让市场选出资本市场赛场上的“骏马”。检验“科创”成色,关键是市场的检验。即便企业进入了科创板这个大考场,也并不表示一定能够获得好成绩。须知,注册制和退市常态化是“一体两面”,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就意味着高退出率。科创板的一个重要功能是要起到大浪淘沙的作用,把好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选出来,推动这些企业做大做强。当然,被淘汰也是一部分企业的结局。

与其关注谁在申报,不如关注科创板如何更好形成市场化机制。科创板注册制试点,重在“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当前,科创板需要建立一套更加市场化、法治化的制度体系,涉及市场理念重塑、责任体系重界、定价基础重建、信披规则重构等,要有效发挥资本和市场的巨大力量,用市场化方式,为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定价,促进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激发创新活力。因此,首批申报企业是否“知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科创板的“长跑”中,要赛出中国下一个“阿里”和“腾讯”,助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需要指出的是,判断科创企业需要“眼力”,并非人人能够胜任。当初,苹果、微软初上美国纳斯达克时,根本不能与今日的规模同日而语。就算是腾讯,当年哪怕业务初具规模,一些知名投资人都看走了眼,将其股份拱手让人。科创企业的“选美”,往往让人生发“燕雀焉知鸿鹄之志”的感叹,要陪伴一家科创型小企业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时间的打磨与馈赠。因此,科创板既要坚持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改革定位,也要以包容性应对科创企业的高迭代性。百花齐放才是春,大可不必苛求科创板企业在起跑线上“出生就伟大”。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科创板能够吸引到一大批科创领域细分产业的隐形冠军,那就是成功的潜在基础之一。事实上,仔细分析这28家企业,这个苗头已经开始显现。着眼长远,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市场成长,科创板一定会前途光明。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