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保险让 绿色建筑增信增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日报发布时间:2019-04-02 10:35:48

王志贤

全国首单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日前花落北京朝阳区。朝阳区以崔各庄奶东村企业升级改造项目为试点,引入绿色保险机制,以市场化手段保证绿色建筑实现预期的运行评价星级标准,大力推进绿色建筑由绿色设计向绿色运行转化。

发展绿色建筑对转变城乡建设模式,节约能源资源,改善百姓居住条件,培育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重要作用。按照国家绿色建筑发展的中期目标,到2015年和2020年,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将分别达到20%和50%。可以说,绿色建筑将成为未来建筑的主导趋势,为国家所大力倡导。

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一方面要求政府投资项目、保障性住房、大型公共建筑等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另一方面通过财政奖励、贷款利率优惠、税费返还等激励政策,提高绿色建筑建设和购买的积极性。商品房是建筑的主体,只有充分调动房地产企业建设绿色住宅的积极性,绿色建筑才能加速发展,尽快形成风潮。

虽然有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加大力度发展绿色建筑,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数量和面积逐年迅速增加,但也有一些企业往往将获得标识作为取得财政奖励、提高销售预期的手段,并未将其作为提升建筑品质的真正动力,在落实绿色举措上打了折扣。不少业主购房后,体验到的绿色性能,与楼盘广告宣传存在不小差距,由此降低了信任度,导致很多人不愿意溢价购买获得绿色建筑标识认证的楼盘。相关统计显示,绿色建筑平均增量成本达到2.7%~9%。市场不买账,房地产企业开发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难以得到回报,削弱了建设绿色建筑的意愿,让绿色建筑市场发展陷入一个怪圈。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推出,增强了绿色建筑的信誉和发展动能,是打破怪圈的一种有益探索。

建筑项目投保以后,在这个项目的启动、设计、施工、运行等阶段,都将聘请第三方绿色建筑服务机构对重要环节和节点进行风险防控,确保标的建筑满足绿色建筑运行评价星级要求。这样,能更有效地保障建筑的绿色性能,让业主有好的居住体验,提升绿色建筑的信誉,增强居民溢价购买的意愿。

按照相关规定,在被保险建筑最终未取得合同约定的绿色运行星级标准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将采取实物修复和货币补偿的方式,保障项目方的权益。这将降低开发商建设绿色建筑顾虑,同时也使得开发商与保险公司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促使他们共同采取措施努力达到绿色运行星级标准。

当然,发展绿色建筑还需要其他措施配合,形成共同推进的合力。如朝阳区出台了相关激励政策,对当年度通过国家绿色建筑标识三星、二星认证运行标识的项目,在享受国家、市级奖励的同时,分别给予每建筑平方米20元、10元的区级配套奖励,使该区成为全市绿色建筑体量最多的区域。这些经验值得借鉴,各地在用好国家政策的同时,应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发展绿色建筑,努力实现国家提出的绿色建筑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