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拓展数据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04-02 09:58:54

何鼎鼎

从大数据到物联网,从云计算到边缘计算,数据产业方兴未艾,技术正在不断拓展想象力的边界。

当前,围绕数据的开发与利用受到广泛关注,谁能有效拓展数据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谁就能占据竞争的制高点。

日前,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数据:有待开发的巨大资源”分论坛现场,嘉宾们被问及这样一个问题:若将来非常充分的数字化社会能以10分计,今天的数字化程度能打到几分?来自海内外、不同行业的嘉宾纷纷给出自己的分数,几乎都集中在1—3分。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们对数字化的未来,有着大体相似的感觉:数字社会的轮廓,一眼望去难见边界。这种感觉,首先来自于日常生活。当衣食住行、运动医疗等信息逐渐被数据化,“数据人”的眉目越来越清晰,数字社会已经可感可知。与此同时,这种感觉也建立在环环相扣、不断延伸的技术链条之上。现实中,从大数据到物联网,从云计算到边缘计算,数据产业方兴未艾,技术正在不断拓展想象力的边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毋庸置疑,数据是一座富矿。今天,“数据官”在企业中的地位持续提升,“数据力”影响了传统的统计与认知;大数据的应用,已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升级为挖掘商业机会、提供决策辅助。在博鳌,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说起20年来探索数字化的心路历程,也颇为感慨:早年看市场好不好,是派业务员到工厂销售部门口看车辆多少,很原始;10年前,学着雇用专业人士做数据收集,积累了一些系统性的数据;近几年,迈入大数据时代,比如利用卫星观测全球储油罐高低,估测原油和成品油库存。可以说,在一个“万物皆数”的时代,数据正从“说”到“用”,从数字变为创新。当前,围绕数据的开发与利用备受瞩目,谁能有效拓展数据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谁就能占据竞争的制高点。

数据象征着科技感,也展现着安全感。最近,“数字孪生”技术受到关注。在博鳌,人们对这一前沿科技也表示出浓厚兴趣。如果确实存在一架与物理世界飞机相对称的数字孪生飞机,让每一个零部件的信息都可感知,那么,针对飞机的异常分析与预防性维修,都将变得更加容易。当然,有些设想目前看还停留在概念层面,仍需要物联网等技术的实质性突破。此外,数据社会的发展也并非在真空中。数据之外有前沿科技,更有法律、伦理与规则。比如,无人驾驶领域似乎就存在这样一个安全悖论:无人驾驶汽车不在实际道路上跑,就难以进行海量数据采集;但要允许它自由畅快地跑起来,首先得有海量数据证明其安全性。

这促人思考:数据究竟该如何为我所用。今天,对数据的深度挖掘渐成趋势,对数据的充分共享深入人心,但纵观全球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规则制定却远远落后于实践。共享的边界在哪里?个人隐私数据是否应有不同层级?不少问题依然处在讨论之中。当然,一些共识性原则也在形成。总体而言,对数据的态度应当体现一种平衡:既需要数据流动,也需要数据保护;数据应该共享,但不能超越界限;科技企业需要更好自律,但健全法律规制同样能推动其更好发展。

今年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显示: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迅速,亚洲经济体都很重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借助互联网平台提高开放联通水平。可以说,这是亚洲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18年前,博鳌亚洲论坛为应对“后亚洲金融危机时代”而生,人们在这里讨论亚洲向何处去。如今,曾经的诸多风险在发展中得以解决,新的发展课题不断增加,亚洲展示出前所未有的竞争力。搭乘数字化的快车,把握“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这一主题,亚洲的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2日 05 版)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