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本措施相继出台 助力企业需防“肠梗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03-28 10:51:00

谭浩俊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增值税和社保费降率明确分别自4月1日和5月1日起实施后,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部署推进各项准备工作,连日来已经发布多份政策文件,还有一些细则将陆续发布。同时,包括降低物流成本、降低电价等其他降成本的一揽子举措也发布在即。今年更大力度的降成本大幕将启,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将成今年减负重点对象。

毫无疑问,减税降费仍将是今年助力企业、为企业降本增效、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的重要手段之一。而从去年降本增效的实际情况来看,减税降费确实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也受到了企业,特别是制造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欢迎。

由于减税降费的效果已经得到较好体现,因此,面对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多数企业仍然较好地渡过了难关,并对新的一年的减税降费充满了期待。因此,刚刚步入新年,许多新的减税降费措施就陆续出台了。尤其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将在减轻税费负担、降低物流成本和用电成本等方面推出系列为企业降低成本的举措,全年为企业减负规模将近2万亿。如此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毫无疑问对企业将起到极大的帮助和扶持作用。尤其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可以有效减轻负担、提高运营效率。

对于这些陆续出台的措施,无论是企业还是舆论,都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够尽快落地,尽快转化成推动企业走出困境、提高运行效益的现实动力,并对稳定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而从近年来的实际情况看,各项政策措施在落实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太尽如人意的地方,甚至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严重的“肠梗阻”,无法让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譬如为了税收任务,有的地方便一手减、一手变相地收,导致企业的负担不减反增。有的地方则明里减,暗里收。还有些地方落地的规模小于应当减免的数额。更有些地方干脆把政策措施放在口袋里,让企业见不到、拿不着。

这是必须严密预防、决不能发生的问题,也是必须坚决制止、予以打击的现象。各项减税降费措施的落实,必须不折不扣、一步不让。给企业减税降费,是中央站在全局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实践也证明,只要把减税降费的措施落到实处,对于帮助企业走出困难、应对复杂环境是相当有效的。在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必须通过减税降费措施来为企业增添动力,让企业轻装上阵。所以,任何地方、任何部门都没有不认真执行、不坚决服从的理由,也没有这个资格。否则,就是没有大局意识。

而能否把各项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也是考验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执行力的重要依据。政策的生命在于执行,措施的根本在于到位。只有不折不扣地把各项政策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才能够算执行力强。如果能够在执行过程中,放大政策效应、提高执行效率,就可以认为是执行政策有创新,落实措施有创造,就应当受到表彰。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尤其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只能多出力、多加油、多增添动力,而不能增加阻力,更不能添乱。对可能出现的政策措施落实“肠梗阻”,必须及早预防,早扎篱笆,避免发生问题后再补牢。眼下的形势下,没有更多可以缓一缓、放一放、等一等的时间和空间,只有一招不让、快马加鞭,把各项政策措施全部落地生根,才能更快地开花结果,让企业更好地应对复杂环境、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各种不确定因素、战胜各种矛盾和问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