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人民币图样使用重在落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3-22 09:21:03

张红阳

央行近日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办法首次提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事实上,规范人民币图样使用并不缺少法律规定,《人民币管理条例》《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以及《殡葬管理条例》等对此规定非常清晰,操作性很强。但多头执法、九龙治水下的监管缺位,致使近年来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现象屡禁不绝。

比如,按照《人民币管理条例》,对于“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和“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实际上分别应由“工商部门”和“人民银行”查处,这其中的执法边界、责任,存在不少模糊空间。

因此,要想有效治理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违法行为,应在完善监管机制上下功夫。一是明确相关监管执法主体及相应责任,力避多头执法导致主体不明、责任不清。二是监管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严厉打击滥用人民币图样的违法行为。三是建立联合执法体系。由地方政府牵头,建立由金融办、市场管理局、人民银行、民政局、公安局和城管局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体系,开展综合执法。尤其是在清明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对严重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和生产销售冥纸冥币的生产厂家,直接立案严厉查处,维护人民币的形象。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