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闲置风险需规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3-21 09:57:46

汪昌莲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5.46张;第四季度,银行卡人均消费金额为1.83万元,同比增长29.76%。

银行卡的普及极大地方便了百姓生活。然而,不少人金融意识淡薄,往往在不经意间“犯规”。对于闲置银行卡的处理,更是随意性大,殊不知,在这背后就隐藏着经济、信用、法律等诸多风险。

事实上,将银行卡长期闲置,本身就是一种风险。目前,有的银行卡是收取年费的,即使不用,也会从卡上扣除。闲置的信用卡也要交年费,如果由于持卡人疏忽,有欠款将会直接影响个人信用。就算是已经无欠款的信用卡,年费几年下来也会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将闲置的银行卡出租、出借和出售,则可能被收卡人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甚至承担刑事责任。

作为银行卡的发行和管理者,银行在闲置银行卡的处理办法上也规定不一,随意性大,导致一些用户无所适从。

优质金融服务已成为体现银行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优质服务不仅仅是工作人员的言行与态度,更应该是业务规定的公正和透明。具体到银行卡,规避“闲置卡”风险,应成为银行一项强制义务。这就要求银行进一步规范银行卡申领、使用、注销等程序,强化银行卡账户管理,完善银行卡业务风险管控,更好维护用户的利益。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