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效地激活社会总需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3-21 09:57:54

刘元春 刘晓光

今年以来,我国物价指数平稳回落。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看,2月份同比上涨1.5%,比去年10月份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至2月份累计同比上涨1.6%,较去年全年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看,1月份至2月份累计同比上涨0.1%,比去年全年增速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同比下跌0.1%,为2016年10月份以来首次负增长。

总体来看,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运行在合理区间,但受工业进入新一轮去库存周期影响,PPI和PPIRM较快回落至零增长和负增长,工业生产领域的价格问题需要引起相应重视。

当然,物价回落也有国际原油价格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我国扩大进口政策带来部分产品价格与世界拉平等因素的作用,而且1月份至2月份存在春节错位因素,但结合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变化趋势,特别是今年1月份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8.2%,比去年全年增速继续回落0.8个百分点来看,反映出当前宏观经济总需求面临一定的下滑压力。这也提醒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定位应有所调整。

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强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2月末,M2同比增长8.0%,较去年底回落0.1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外汇占款持续下降等结构性变化,M0增速持续低位运行,2月末同比下降2.4%。从2017年一季度至今,连续9个季度M2增速低于名义GDP增速,该趋势如果长期持续,对稳定总需求势必造成不利影响。

建议今年货币供给应盯住名义GDP增速,实行预调和微调,使M2增速恢复到名义GDP增速的水平,以更有效地激活社会总需求。同时,关注M0和M1增速的持续回落,丰富央行货币发行的渠道,加大银行准备金率降低的幅度,提高中国安全性资产供给,加大货币市场的深度。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