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种草”笔记拔拔“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9 09:24:00

息羽

近日,有媒体报道,某购物网站的“种草”笔记可能并非来自真实用户的亲身体验,而是由专业写手按照商家需求“编造”的,代写代发、刷量、提升搜索排名的产业链浮出水面。

“种草”笔记之所以受到消费者欢迎,正是因为这些笔记都源于用户的真实体验,分享了美妆、穿搭、旅游等的心得,吸引了一批喜欢看和分享的年轻人,产生了“种草”需求。但现在这些所谓的“种草”笔记却真假难分,这样将如何取得消费者的信任?代写的“种草”笔记或许能因其虚假的数据而博得一些关注度,但长此以往无疑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乃至失去用户信任,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有必要给“种草”笔记拔拔“草”。

当互联网自身已无法调节这类行为时,相关政府部门就应当及时伸出“有形的手”维护市场的信任机制。一方面,不妨建设覆盖社会全民性的征信体制,将写手代写、刷评论点赞单、刷榜等用户的信用信息纳入全民征信中,使其因“炒信”的失信行为而处处受限。另一方面,提供刷单服务的商家常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就需要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联合相关电商平台严厉打击刷单炒信服务,提高其违法成本,使其不敢再犯。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