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药回收,践行药企社会责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5 13:50:18

练洪洋

3月13日,广药集团举行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活动期间,市民可到线下指定药店进行过期药品回收或换药,也可以通过登录淘宝或支付宝客户端,扫描药盒上的追溯码,“一键召唤”快递小哥上门回收药品,只要是包装完整的过期药品(针剂类与液体类除外)均可免费回收。

药品,用在对的地方能救命,放在错的地方就“要命”——有资料显示,1颗过期药污染相当于3节废旧电池污染,约污染一个人5年的用水量。大部分家庭都有过期药品,大部分人对过期药品都是随手往垃圾桶一扔,很少人会想到,这一扔就等于扔出了威胁环境安全的“定时炸弹”。当然,卖给二手药贩子的后果恐怕更糟,“旧药翻新”再流入市场,还有可能威胁他人健康。

有效回收并妥善处理,方能把过期药品之害降到最低。那么,谁是过期药品回收主体?在法律法规或政策没有明确之前,广药集团从2004年就着手做这件工作,坚持至今有15年,成功回收过期药品1500多吨,每年均投入数千万元,惠及6亿多人次。要是这么多过期药品都进入普通垃圾通道,将会对环境造成多大破坏?广药集团为社会责任感埋单,可圈可点。今年,广药集团一方面联合更多药企,搞联合作战,另一方面扩大回收过期药品的城市,惠及更多群众。追求卓越,诚意满满。

市场上流通的药品不是广药集团一家生产的,广药集团也无力独担所有过期药物回收工作。众人拾柴火焰高,要让过期药物回收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需要汇聚更多力量——政府、药企、社会组织、公众等,多方形成合力,实现共建共治。政府要在制度供给、组织保障、财税支持、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着力,譬如明确过期药物回收主体,将责任落到实处。作为专业机构,药企有能力处理好过期药品问题,广大药企要将社会责任挑起来。作为普通公众,我们也有配合的义务,不要把家庭过期药品当作生活垃圾随意扔掉。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