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引领前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5 13:47:18

两会广言评论

全国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再次强调文化自信,要求文艺创作、学术创新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州正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建设文化强市,让广州这座老城市焕发新活力、更具迷人风采。

广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2200多年的深厚积淀,改革开放40年的探索积累,是广州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生机勃发、创新涌动的文化实践,是广州文化自信的生动展现。文化兴,则城市兴。文化强,则广州更强!当前,广州已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日趋激烈的全球城市竞争,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至为关键;处于人到半山、船到中流的关键节点,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影响深远。

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不忘本来。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如何看待“老”,如何对待记忆与乡愁,是观察一座城市是否具备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在广州,华丽转身的永庆坊,堪称活化提升历史街区的鲜活案例;完美“植入”蔡李佛拳、木鱼说唱、岭南高胡的《舞·狮》,正是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缩影;AI花市华丽登场,“夜游花市”人气爆棚,层出不穷的新玩法让传统年俗焕发勃勃生机……立足于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不断把老的底蕴、老的味道焕发出来,这是广州不容推卸的使命担当,也是彰显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广州要把历史文化保护置于更为突出的位置,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历史建筑、街区的修缮保护、活化提升,让历史文脉“活”起来,让城市记忆传下去;针对粤剧、岭南画派、广东音乐等文化精粹,对于“食在广州”“千年商都”、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等珍贵名片,要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让广州绵延数千年的历史文化迸发更大活力,让城市拥有更具特色、更有韵味的形象气质。

坚定文化自信,注重吸收外来。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其功能就是“贮存文化、流传文化、创造文化”。梳理全球城市发展,不难发现,一种文化越是善于借鉴外来文化,就越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一座城市越是包容开放,就越具吸引力、辐射力。近年来,广州不断提升链接全球高端文化资源的枢纽功能,不断增强城市形象对外传播的主动性。积极引进来,世界级演出、名家名团纷至沓来,国际灯光节、国际纪录片节等人气高涨;主动走出去,“广州文化周”持续圈粉,“丝路花语”继续远航,广州时刻在一个个国际高端会议惊艳亮相……越自信,越开放;越开放,越有魅力。广州,因包容开放而魅力多姿,今后也将持续引进名家大师,着力引进、办好亚洲国际美食节等高端文体活动,进一步提炼传统文化精髓,整合外宣资源,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让广州声音传得更远、叫得更响。

坚定文化自信,着力面向未来。实践证明,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精神抖擞地走向未来。对城市发展而言,同样如此。文化,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是构建精神家园、增进思想认同的重要基础。广州正全力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建设文化强市。定位高远,愿景清晰,广州要以更大魄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用好创新第一动力,为市民提供更丰盈的文化供给,打造更强大的文化产业;要抓住思想引领这一关键,进一步激扬城市精神,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为广州改革创新发展提振精神、鼓舞士气、凝心聚力,为广州走向未来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怀揣雄心壮志,继续奋勇搏击。全市上下正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以繁荣兴盛的广州文化浸润人心,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引领前行!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