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更加放心便利消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5 13:25:12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若愚

作为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国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全国逾1亿户市场主体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正在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日新月异,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消费能力、消费意识不断增强,也促进了产业发展壮大。

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更复杂更严峻的环境下,发挥消费的带动作用更为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最重要的引擎。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值得警惕的是,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了9%,增速却回落了1.2个百分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这个问题引起关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出面作了回应。

消费增速放缓,有多方面原因。有时是因为消费环境还有待改善,消费者有钱不敢花。去年,出现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权健传销事件、ofo小黄车退押金难、五星级酒店脏抹布洗杯子等消费投诉热点,对消费者信心产生了负面影响。

中消协最近发布了一份2018年70大中城市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显示消费者当前的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3.68分,离满分100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这需要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加强对市场、行业的监督管理,用好信用监管,司法机关严厉惩处违法行为。每年“3·15”是消费者消费维权最受关注的一天,希望商家心中天天都是“3·15”,时刻把消费者放在首位,不能仅在这一天才格外重视消费者的权益。

消费增速放缓的另一个原因是供给不足,消费者有钱没处花。比如,去年我国服务消费占比提高到49.5%,成为新的增长点,但养老服务、家政服务存在明显短板。我国每年大约增加800多万老龄人口,亟需养老服务,但全国老龄人口的床位每年短缺200多万个。再比如,请一个好保姆非常困难,月嫂月薪25000元还抢不上。

对消费增速放缓不用太过焦虑,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比如,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使符合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相关部门也表示,今年将落实好促进汽车、家电、信息和养老服务等多方面消费的政策措施,并通过简政减税降费、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等进一步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只要下大力气改善消费环境,增加消费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我国的消费将继续发挥经济引擎作用,推动中国经济在2019年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