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企“零跑动”,服务“零距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4 13:16:28

练洪洋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麦教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新一轮的商事制度改革,首先将持续推动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大力推广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试点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跑动”,力争很多地方可以当场办、即时办。

开办企业,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到“最多跑一次”,再到“零跑动”,见证了“互联网+”用神奇的力量为行政许可服务打开提质空间——变人工跑腿为数据跑路,效率便有了革命性的增进,也见证了政务服务部门与时俱进、自我提升的勤勉。

“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广东试点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争取“零跑动”,无疑是牢记嘱托、锐意进取之举。以走前列的责任感与大担当,全面改革审批方式,精简涉企证照,降低企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将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依归。“零跑动”降低了企业开办成本,方便了企业创办者,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维度,但并不是全部。开办企业,不仅要跑审批,还有许多材料需要准备,审批过程也可能存在一些导致拖延的变数。所以,“零跑动”还要有许多“零”来保障,譬如零审批、零表格、零时差、零阻碍等等。就说零审批吧,一些地方实施清单管理制度,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区域产业规划,在工艺和装备以及能耗、排放等方面都符合相关要求的投资项目,就可以享受零审批待遇。零审批显然比“零跑动”更彻底、更高效、更值得期待。

“放管服”改革的成效如何,要坚持问题导向,营商环境是否有所优化、群众办事是否更便利,要由企业和群众说了算。改革者要多下企业、多问群众,摸准痛点与堵点,下大力气啃硬骨头,减存量、控增量。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