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时间:2019-03-14 13:15:31

吴青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坚持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创新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用,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由之路。

首先,创新能够服务实体经济,抢占制造业的制高点。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根本出路在于创新。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技术创新是中国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也是制造业兴国要走的必然之路。创新的重要部分是突破核心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并且获得技术话语权。

中国制造业的转型目前存在短板,一些核心的关键技术还存在“卡脖子”的情况。因此,中国制造业应该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着力突破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难关,抢占未来竞争的先机。

其次,创新能够促进新旧动能的转换,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深刻认识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全面把握新动能的内涵和外延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前提。经济发展新动能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不仅指第三产业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第一产业中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企业以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旧动能是指依靠大量资源投入、较高环境成本和社会成本来驱动经济增长的动能。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目标导向,集聚创新人才和企业家等创新型主体,建立激发各种要素活力的制度机制。既要大力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又要致力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只有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才能顺利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另外,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与金融的结合,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融资难一直是困扰和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问题。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是向银行贷款,但由于轻资产的原因,难以适应传统的以重资产为基础,以短期财务指标为关键的融资模式要求。通过科技金融创新,改革传统重资产融资模式已经势在必行。

数字金融是建设现代金融体系的关键所在。按照规划要求,要顺应科技与金融融合趋势,实现金融科技研究领先发展和广泛应用,并全面提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治理效率和水平,鼓励金融机构强化新技术的运用,深入开展大数据技术应用创新。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正是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途径。

将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创新从技术创新逐步向金融等各个领域渗透,催生新的经济模式、新的服务业态。未来,创新将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解决融资难问题,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