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廉洁从业”,共营清朗环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3-13 09:25:16

张鹏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加强“民企员工执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推广不少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民营企业员工“不踩红线,廉洁从业”。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府通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措施,鼓励、支持、引导民企廉洁从业,保持企业肌体健康、支持民营经济不断发展。

廉洁从业是民企自身管理建设的重要方面,一般情况下要靠民企自身主动作为。如果民企“藏着掖着”“大事化小”,外界一般很难发现,司法也难以介入。几年前,一些民营企业家曾说过,出于声誉、人情、员工稳定等方面考虑,他们并不愿“挤破脓疮”,甚至认为把问题员工揪出来是“激化矛盾”。但现在,这些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让人们看到,涉及民企员工廉洁从业问题,从原来“藏着掖着”,到现在主动呼吁,观念上的转变,折射出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大形势下,全社会已然形成了共同营造和维护清风正气的大气候。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但体现在“打虎”“拍蝇”上,而且体现在社会各界的观念和态度上。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民营企业工作的员工,既有风雨兼程送快递的小哥,又有餐桌前、商场里不辞辛苦的服务员;既有熬夜加班开发优质应用的IT工程师,又有淘宝上各种“宝贝”的生产者……民营经济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正是在这种频繁密切的互动中,各种看法、观点、做法、习惯,相互激荡酝酿,成为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民企员工不但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涵养良好社风民风的参与者、维护者、受益者。

营造清风正气的环境,反对腐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面对代表委员的建议,一方面有必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履行好政府监管职责,帮助民企加强自身建设;另一方面,有必要引导好这一来之不易的新风气,鼓励广大民企员工将其渗透、推广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推动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继续培育良好社风民风上取得双赢。

(责任编辑:杨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