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3-11 09:02:50

凌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要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开创了扶贫事业新局面,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只是考验着经济发展能力,更检验着法治建设水平。脱贫经验成果如何法治化制度化?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如何治理?如何为脱贫攻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脱贫攻坚所需要的稳定社会环境如何打造?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在法治中找到答案。

近些年来,广大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积极投身于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事业中。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贫困地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加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惩治,有效保障了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通过建立健全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制度,把优质的法律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着力解决了因案返贫、因案致贫的问题;通过充分整合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法律服务资源,加强贫困地区法治帮扶力度,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群众的民主法治水平。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广大政法机关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再接再厉,不懈奋斗,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认真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为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