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长生案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义重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3-11 09:02:50

秦平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罕见地点了一个企业的名字,那就是2018年给人们留下惨痛记忆的吉林长春长生公司。“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查处长春长生公司等问题疫苗案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查处长春长生案是2018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的一个重要内容。而在法治进程中,这个案件也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长春长生案入选政府工作报告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案件的极端恶劣性,疫苗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不法企业敢在疫苗上造假,严重动摇了人们对药品安全的信心。

二是案件处理迅速有力。在案件发生的第一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了“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的重要批示,这为整个案件处理定下了基调。不到一个月,中央就公布了处理结果,长春长生被处以史上最高的91亿元罚金,同时,13名领导干部被处理,7名省部级干部被问责。处罚之严肃,追责官员级别之高、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一些已离开相关岗位的领导干部,也没能幸免。也正因为如此,这起案件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标杆。

然而,案件的影响远不止于此,几个月之后,我国首部疫苗管理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不仅完善了疫苗管理法律体系,而且还借鉴了长春长生疫苗案处理的成功经验。一方面法律加大了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赔偿最高可达销售额30倍;另一方面草案还规定了严格的追责条款,对政府部门监管不力的,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查处个案的价值在立法中得以显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并全力推进相关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讲话指出,“对食品、药品等领域的重大安全问题,要拿出治本措施,对违法者用重典,用法治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从个案到立法,长春长生疫苗案的处置,在疫苗管理立法的进程中,起到了临门一脚的作用,成为以个案推进法治建设的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杨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