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独生子女护理假别只打雷不下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2-21 16:59:00

铎 印

要让独生子女依法依规享受到护理假,亟需各地政府部门从政策细化、激励及执行层面予以更多保障。

据《南国早报》报道,2017年9月,广西实施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但一些职工向单位请假时,单位均表示“没有见过相关文件,请假没有依据”,不予批假。据了解,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的出台涉及多个部门,目前尚未出台相关细则,各单位、企业在实施时缺乏具体指导,执行有一定难度(2月21日光明网)。

自2016年以来,河南、福建、广西等省(区、市)先后以地方立法或行政规章的形式明确了独生子女享有护理假权益。2018年7月,最早出台护理假的河南又对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将独生子女护理假从原来的“不超过二十日”改为“不少于二十日”,力度之大被公众称赞。

所谓独生子女护理假,是指独生子女父母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给予的假期,且不得扣减陪护期间的工资、津贴与奖金等福利。据社科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我国独生子女总量约1.45亿,生活在独生子女家庭的人口有将近4.5亿,最早一批独生子女父母目前已年逾六旬,独生子女家庭面临的看护压力与日俱增。出台护理假政策,可以缓解独生子女是照顾老人还是保住工作这一两难选择中的压力,也能帮助他们尽尽孝心,无疑体现出政策的人文关怀。

然而现实中,记者通过对实施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地区的多家企事业单位调查发现,该政策自实施以来,由于缺乏激励与监督,能带薪享受护理假的职工并不多。甚至一些职工向单位请假时,单位称“没有见过相关文件,请假没有依据,不予批假”。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一些用工单位处于强势地位,员工在面对是要带薪护理假还是要饭碗的选择时,只能无奈选择后者,另一方面还在于劳动维权执法、司法不够有力,而这都源于护理假政策实施细则缺失、政策执行缺乏刚性约束,以至于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好政策总是停留在纸面上,甚至被锁在柜子里,难以落到实处。

保障独生子女护理假落地要有硬性约束,好政策关键在落地。要让独生子女依法依规享受到护理假,亟需各地政府部门从政策细化、激励及执行层面予以更多保障,特别是对未履行义务的单位应承担什么法律责任及执法部门如何履行监管责任进行明确规定,建立健全相应的实施细则和具体的监督机制,以保障政策的具体落实落地。

当然,保证独生子女护理假的落实、消除担忧,需要各方合力而为。作为企业应该履行社会责任,不能背离政策初衷、凉了人心,既然有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就应当遵守。对相关政府部门而言,应建立财税政策支持制度,对严格落实此项福利休假的用人单位予以一定税收优惠,建立合理的社会成本分担机制,以此来平衡各方利益,共同保障和促进该政策的落地实施。对个人而言,要强化自我约束和自律,珍惜民生利好政策,安心陪伴老人尽孝,切莫辜负政策的善意。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