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巢养凤”离不开“雪中送炭”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1 12:05:00

于穆铭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筑巢引凤,还要固巢养凤。今年我市继续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着眼企业发展,立足排忧解难,提供要素保障,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各类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这正是“固巢养凤”“雪中送炭”的生动体现。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要做到“雪中送炭”,就要改进作风,怀着真情去帮扶,带着使命去解困,以干部的真心换企业的舒心。有了这颗心,才能以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精神,直插一线、直奔主题;有了这颗心,才能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多研究怎么行,少说不行。本着真心、诚心,救企业之“急”,解企业之“渴”,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这种“雪中送炭”就会真正暖在企业家心里。

“雪中送炭”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要带着市场经济的理念去帮扶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说的就是要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对企业的个性问题要做到一企一策,对共性问题要制定统一政策,精准出击、对症下药。比如,不少新技术“看上去很美”,但却迟迟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真金白银。此次“双万双服”活动将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纳入服务范围,就是要致力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无事不扰”,则是指政府部门要明确自身定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对企业指手画脚、越俎代庖,真正让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自由遨游。

古往今来,凡事成于实,败于虚。相比于“雪中送炭”,“锦上添花”式的帮扶,很多时候只是形式主义的变异,表面上干部频繁走访企业,握握手、照照相,时间没少花,但其实与“办实事”的本质相去甚远。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走访式”“表格式”添乱,真正还企业一个清爽的发展空间。

多些“雪中送炭”,少些“锦上添花”;多些求真务实,少些面子工程,如此,方能更好地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内在活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