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地即开工”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1 10:55:00

毛梓铭

近日,全国首例“交地即开工”项目在南沙成功落地。据了解,该项目在上周五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仅隔一个周末,就拿到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文件,并于本周一正式动工。“不浪费一个工作日”的办事效率,让“广州速度”再度刷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近年来,广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围绕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广州先后出台《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在体制机制上动刀子、在关键环节上见真招,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如今,行政审批事项有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帮手,云缴税平台让企业“来了就办、一次搞掂”,“一窗集成”“一网通办”等创新模式把“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由是观之,“交地即开工”这项全国首创能在广州落地、开花结果,绝非偶然。这正是广州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一个生动缩影。

改革如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每一项成果的取得都来之不易。以“交地即开工”为例,说起来不过五个字,做起来可不只这么简单。按照以往流程,企业在办齐土地出让手续后,才开始和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和筹建。办好一张施工许可证,材料要求还是其次,光是把国规、环保、税务、建设等几个部门跑上一圈就得耗去不少时间。而“交地即开工”之所以能实现,靠的就是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需的服务意识。政府上门服务、主动贴近,土地摘牌伊始便和企业密切沟通,从技术要求到细节设计,手把手带着企业走完所有流程。亮眼的速度背后,少不了实实在在地用心付出。其实,营商环境改革,先改的不是条文,而是理念。把服务意识先立起来,才能为攻坚克难鼓足勇气信心。

有心,还要有招。解放思想,如果拆开来看,可作两层解释,解思想疙瘩是其一,动脑筋办事是其二。为了确保交地后第二个工作日便能拿证开工,南沙区积极探索“一口受理”的审批方式。以“一口”链接“多端”,企业只需向行政审批局递交一次资料,就能在不同部门实现同步流转。审批时间的压缩,效果立竿见影。而对企业来说,在这里省一点时间,竞争中就多一分胜算。所以,怎么改、改什么,关键得全盘谋划、细处着眼,多想想用什么方式简化流程、统筹利益,推动营商环境改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持续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归根结底,在于用真心、出实招。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开局之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任务繁重紧迫。能否又好又快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审批能否提效、协同能否到位,都是对营商环境质量的一次大考。因此,像“交地即开工”这样的改革创举,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