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给他人添“福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0 11:06:00

我们都乐于为别人“添福气”,全社会幸福指数就会提升,最终惠及每个人。

火车上响起广播:哪位旅客是医生?哪位是医生?请到2号车厢!

有位男性旅客突然腹部剧痛,原因不明!他佝偻着身体、大汗淋漓、不停叫痛,老伴也慌了,不知道咋办了!

医生吴非正在16号车厢靠窗小憩,一听到广播,一路小跑赶了过去,展开救助。问病史、问饮食、问症状,量血压、把脉搏,排除腹膜炎等急症,用列车上能有的有限手段,尽力帮患者缓解疼痛。把患者家属感动得呀:“遇到她真是我家的福气……”

这位吴医生确实让人敬重。一听到广播,毫不犹豫。有人议论说,自己家亲人患病,也就这样了!来得快不说,帮得也尽心。为了缓解患者腹部的牵拉痛,火车座位的长度又不够,吴医生就用自己的腿托着患者的腿,又是按摩,又是不停用语言安抚,一直坚持了近40分钟,火车靠站,120急救车到了,吴医生帮着扶人,起身就一个趔趄,腿都麻了!

后来,患者的儿子辗转两天,终于找到了这位医生,她却说:对医务人员来说,我们做的是小事。可贵的就是这种“尽心尽力、从小事做起”的助人精神。

见人处于危难,出手相助,并不一定非得“挟泰山以超北海”,其实,更多情况下,助人就像“为长者折枝”,不见得做多大的牺牲,腿麻了,安慰40分钟,并不那么惊天动地,可是,对于被帮助者,作用未必就小了。别人在沙漠里正渴,你递去一瓶水,那真是比金子还珍贵。火车上有人病倒,惊慌无措,这时有医生站出来,哪怕简单施救,也能给病患莫大安慰。

做好小事,其实也并不容易。吴医生的尽心尽力,其实是日常救死扶伤职业精神的延展。职业中养成习惯,生活中才能自然而然。她已经不是第一次火车上救人了。各行各业,其实都可通过延展咱们的职业精神,更好地服务社会,也塑造自身人格。

另外,据报道,吴医生曾和自身的疾病搏斗了6年,这想必让她对病患更具有同理心。同理心,是促使我们做“微好事”的强大动力。遇到困境之中的他人,不妨想想:自己或者自己家人,如果面临这样的泥淖,盼不盼有人帮?将心比心,就能够更自然地伸出援手。

当我们都乐于为别人“添福气”,全社会幸福指数就会提升,最终惠及每个人。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