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上涨折射资本市场改革期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02-19 11:03:45

樊大彧

近期股市的上涨走势,不仅是对利好政策及消息的反应,也折射出各方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期待。经过一段时间的翘首盼望后,中国资本市场在1月底迎来了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改革方案。近期股市的良好走势,不仅修复了一度弥漫在资本市场的悲观情绪,更会驱散广大投资者眼前的迷雾,让大家更加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短暂整固之后,18日,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放量上攻,沪指收盘大涨2.68%,创业板指涨幅则超过4%。沪深两市行业板块全线飘红,题材股全面开花,成交量持续增加。

春节后股市表现抢眼,昨天更是延续“开门红”走势,继续放量大涨。市场普遍认为,这一轮行情是多项利好共同作用的结果。去年内地A股市场跌幅较大,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这种情形吸引外资持续加码中国股市。近期,中美贸易谈判不时释放出一些积极信号,对市场情绪有提振作用。另外,春节过后,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水平,这也为股市上涨提供了必要的资金面支撑。

股市上涨不仅是对一些短期利好的反应,更是对此前监管机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积极回应。春节前,证监会连发重磅消息,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人民币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范围,放宽准入条件;鼓励证券公司进行权益类投资;拟取消融资融券业务现行强制平仓标准,改为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银保监会也在春节前宣布,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监管部门频吹暖风,促成了股市的“开门红”走势,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近期股市的上涨走势,不仅是对利好政策及消息的反应,也折射出各方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期待。经过一段时间的翘首盼望后,中国资本市场在1月底迎来了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改革方案。一个是资本市场的新板块,一个是牵动整个资本市场的重要制度性变革,科创板及注册制改革方案的出台,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将拓宽众多科技创新类企业的融资渠道,使科创企业在更早阶段从公开市场获得融资,为企业发展提高持续动力。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这对上市企业提出更高要求,只有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且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公司才能获得市场认可。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改革,作为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必将不断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未来股市的反弹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在持续改革的引领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前途不可估量。

近期股市的良好走势,不仅修复了一度弥漫在资本市场的悲观情绪,更会驱散广大投资者眼前的迷雾,让大家更加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当前,全球经济承压下行、经济增长预期下调,有国际机构认为世界经济或将进入低增长、高系统性风险时段。中国经济去年交出了一份稳中有进的成绩单,经济总量迈上90万亿元人民币台阶。在2019年,韧性十足、潜力深厚的中国经济依然被世界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将在内需和创新驱动的拉动下,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头羊。

股市短期内的涨涨跌跌,并不需要过分关注。中国资本市场必须穿越风雨,以不停歇的改革探索回应投资者的期待,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只有如此才能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使其在为投资者带来回报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