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环保医生”为企业义诊公共服务就该“按需供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京报发布时间:2019-02-13 11:25:12

仲鸣

政府请“环保医生”为企业免费问诊,是向“店小二”角色回归。

企业生产中遇到环保难题,咋整?河南对此开出了新“方子”。

据《大河报》报道,2月11日,河南省召开了“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动员大会。该活动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科技厅等8部门联手推进,拟组织专家对一万家企业环保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将持续至2019年底。要求是“免费义诊”,不允许收费,需保护企业商业秘密。

针对企业排污不达标,不是搞“一刀切”式关停,也不是睁只眼闭只眼,而是由政府方面请“环保医生”为企业免费“把脉问诊”,解题思路是主动上门、分类指导,按需供应、精准服务。这无疑是靶向发力,有的放矢。

对企业违规排污,监管层面该不该奉行“严”字诀?当然应该。但也要看到,有些企业虽然排污未达标,但能迅速实现达标排放,也有着广阔的转型余地,跟污染严重、产能落后、生产工序不合规的“散乱污”有区别,不应在轻易“弃疗”之列。

对此类企业显然不宜“斩立决”,那样虽然够“刚”也省事,却会让很多人失去饭碗,也容易堵死地方产业升级空间,还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相违背。毕竟,高质量发展既要“高质量”,也要“发展”。

而河南请“环保医生”为企业免费问诊的做法,就呼应了“环保发展当兼顾”的善治诉求。其最突出的亮点,就在于两点:一是政府回归“店小二”角色,二是着眼的是精准施策、精细治理。

“帮”企业无疑有很多个帮法,河南多部门不是以“监管放水”方式为企业违规排污开绿灯,而是多项举措并举:组织专家团队与市、县建立服务关系,驻点指导,开展污染防治科普;组织“专企”配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河南省重点涉气、涉水、涉土污染行业深度治理或清洁生产标准、治理技术规范和管理规范……助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这样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帮企业”,突出的就是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这也契合了服务型政府的角色期待。

无论是实行上门、对点帮扶,指导重点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污染综合治理方案,还是为环保技术供需双方对接牵线搭桥,都体现了精准施策的思路。

很多企业都是“千企千面”,在解决环保问题上有个性化需求,所以显然不能“一张方子包治百病”。鉴于此,改变政企间常见的“供-需”互动关系,变为“需-供”服务关系,企业需要什么公共服务就瞄准哪里,为其量身打造一些治污方案,很有必要。“一企一策”、精确指导,就能更好地解决不同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

就当下看,针对企业在环保治理整改方面的公共服务,也该加以完善和拓展。像政府请“环保医生”为企业做义诊之类的尝试,显然多多益善。

作者系媒体人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