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问题补短板 推动工作再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02-13 11:19:27

谢炳连

向党建要战斗力,政治建设再加强;向服务要公信力,司法能力再加强;向改革要生产力,创新意识再加强;向管理要活力,机关效能再加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化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人民法院维护稳定、化解纠纷、服务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新征程,我们应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标上级决策部署,补齐短板,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向党建要战斗力,政治建设再加强。人民法院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必须明确党建要务实,下功夫做好党建与业务提升、队伍建设相结合、相融合的文章,将党建工作要求与干警自身内在需求联系起来,通过抓党建不断凝聚士气,提升队伍战斗力。具体而言,抓党建,就是要抓牢党组成员“关键少数”、支部书记“关键骨干”、党员干部“关键主体”等“三个关键”,发挥党组成员的引领作用、支部书记的表率作用、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等“三种作用”,将政治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做实党支部工作规划,健全支部制度规范,创新活动开展形式,不断做大、做强法院的支部党建品牌。要抓牢抓实清廉法院建设,在开展日常性廉政教育、作风巡查、审务督查等工作的同时,要以正向价值观立人,以先进典型激励人、反面案例警戒人,建立“奖罚通报”机制,无论奖励还是惩戒,均通报到当事人、通报到所在部门负责人、通报到所在支部书记,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向服务要公信力,司法能力再加强。铮铮誓言不能忘,要时刻谨记维护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案件,运用司法手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党委各项战略部署重重落地。要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加大犯罪惩治力度,实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确保取得实效、保持长效。要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模范法官工作室的示范作用,完善法官联系乡镇制度,不断丰富便民利民举措,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提高案件自动履行率为导向,重点谋划、统筹推进,建立健全司法援助保险(慈善救助)、执行联动、执行惩戒等机制建设,夯实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执行工作提升增效。

三是向改革要生产力,创新意识再加强。解决当前人案矛盾的关键,在于通过改革创新对内外资源进行优化整合,确保纠纷解决效率和效果的双统一。

在外部控增量上,要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下,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积极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多层次调解大格局和工作模式,推动纠纷量的进一步下降。在内部分流量上,要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用足用好诉前化解、立案调解和简案速裁“三网过滤”机制,深度应用ODR在线平台、移动微法院等智能化平台,重点开展文书繁简分流、智能送达平台建设等工作。在团队提质量上,要不断完善审判团队运行,进一步明晰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工作职责、绩效考核等内容,分析研究“1+1”、“1+1+1”等团队模式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效果,探索更优的审判团队模式。

四是向管理要活力,机关效能再加强。项目化管理、清单式实施的工作方法已逐渐成为一种理念共识、制度文化和工作习惯。

要优化审判管理,围绕质效数据,严控立、审、执各个环节,用好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刑事速裁、令状式诉讼文书这些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的手段。此外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的针对性,做到既为当事人服务,也为法官服务,尽可能地通过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高效便捷办案。要加强行政管理,各部门负责人要敢于管理、严于管理、擅于管理,同时也要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特别是对于内设机构改革以及审执工作产生的问题要做到协调配合,相互理解、相互通融,不能只站在部门利益上考虑问题。另外也要加强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间的配合,做到业务和综合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强。要加强制度管理,把工作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形成制度固定下来,同时通过制度去补齐短板,突破一些薄弱环节,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案。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