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约谈,释放多重积极信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02-13 09:45:00

吴学安

进行约谈是为了加强指导监督,帮助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认识问题、改正问题,更好地依法开展服务,实现健康发展。

国家网信办日前连续约谈约见“微信7.0版”、“聊天宝”、“马桶MT”、“多闪”等四款社交类新功能新应用企业负责人,责成有关企业履行和完善安全机制程序,依法开展安全评估工作。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企业应强化安全和法治意识,依法依规经营,确保网络空间清朗。

近年来,国家网信办先后出台“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等管理规定,建立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审批、监管、考核、年检、处罚一体化的立体化管理体系,为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一步夯实了制度基础,也使各级网信办的行政管理有法可依、有矩可循。而约谈机制的出台,既是推进依法治网的又一个制度规范和制度保障,也是互联网管理新思维的又一次亮剑。国家网信办曾约谈过网易和新浪。自被“约谈”以来,网易和新浪都高度重视,针对被举报的违法和不良信息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整改,并表态加强内部管理,严格依法开展服务,积极传播正能量。这是所有互联网媒体的“镜鉴”,所有的网络媒体头上都将悬挂约谈这把“达摩克利斯剑”。

社会舆情敏锐捕捉到约谈所释放出的政策信号:约谈作为整治互联网空间的创新举措,既让网民认识到“互联网违法举报不是走过场,清网行动不是一阵风”,更让网络媒体警觉于自理门户的责任,加强自查并严管。一方面,网络空间的治理绝非“走过场”,网媒约谈机制显示出国家网信办依法管网的决心。对违法违规的网站,各级网信办按程序“约谈”其负责人,是为帮助网站认识问题,改正问题,更好地依法开展服务,从而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实施约谈与依法处罚并不矛盾,不是以约谈替代处罚,约谈后不再处罚;同时,也可以避免只是单纯地一罚了之、以罚代管。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