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团聚放下手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9-02-03 10:40:00

李雪菲

春节,一个幸福团圆的日子。漂泊在外的游子风尘仆仆赶回家,为的是和家人一起团聚迎新春。然而,很多人在与亲朋好友相聚的同时,却有一样东西怎么都割舍不下,那就是手机。哪怕和人交流的时候也有些心不在焉,眼睛不离屏幕,让本应温馨的团聚场景显得有些尴尬。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玩手机成为一种减压方式,刷微信朋友圈、看社交短视频、打游戏……由于经常低头看屏幕,“低头族”这个词语应运而生。手机虽然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却也疏远了人和人的距离。难怪美食评论家沈宏非说:“人心散了,饭也吃不好了,自从上了微博,我的拍菜水准蒸蒸日上,吃菜的兴趣则江河日下。”这看似是一种戏谑,实则传递出更多的无奈。移动社交正在蚕食人们的时间和生活,让人们渐渐远离了食物真正的美味和面对面交流的温情。饭桌上大家面对美味佳肴的第一个反应已经不是伸出筷子尽快享用美食,而是掏出手机,拍好照片,精心修图后发到社交媒体。手机拉近了我们与世界的距离,但也疏远了人与人的距离。

虽说“一机在手,天下我有”,但是我们也应该控制当“低头族”的时间,多陪陪父母亲人。毕竟,我们能陪伴父母的时间远不如我们想象得那么长久。过年期间,如果除去回家路上的奔波,除去各种亲朋好友的聚会,陪伴父母的时间能有多少?国内某调研机构曾做过一项调查,63%的人每年和父母团聚的次数少于3次。假设他们每次回家6天,减去吃饭、睡觉、玩手机、社交的时间,这些人每年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平均为78小时,如果我们能陪伴父母30年,那就是我们拥有2340小时,也就是97天12小时可以和父母相处。虽然这样计算出来的数据未必准确,但是其中的残酷却很真实。

过去,中国人四世同堂比比皆是,全家老少十几口甚至几十口人生活在一起,尽享天伦之乐。随着社会发展,传统的生活方式不再,很多年轻人离开家乡去外地甚至外国求学、就业。父母和孩子之间,一年也难得见上几次面。因此,对于老人来说,每年最盼望的时刻就是孩子们返家的时刻。晚辈的归来对于老人来说是最好的精神慰藉。但如果这本来就短暂的幸福时光还要被手机瓜分,父母该多失落。

团圆不应该只是形式上的“在一起”,更应该是真情的陪伴,心与心的交流。把手机放下,哪怕只是很短的时间,多陪陪父母,把“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通过言语传递对父母深深的爱,这才是为人子女应尽的孝道。

“低头族”们请抬起头来,珍惜眼前人,毕竟相比冷冰冰的屏幕,亲情才是更加温暖的存在。让春节回归亲情,把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责任做到尽心尽意,这才是过年真正的内涵。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