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沉下去”,工作才能抓实抓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2019-02-03 10:45:00

汤华臻

“市民的诉求就是哨声,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首次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上,市委书记蔡奇对各区工作一一点评,并要求今后市里相关工作都要抓到街道乡镇,各区不仅抓到街道乡镇,还要抓到社区、村。

下沉基层、抓实抓细,这是一段时间以来市委市政府抓工作落实传递出的鲜明姿态。这一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透过月度工作点评会就可见一斑:自去年8月至今,这样的会已经召开了多次,在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区委书记直面问题汇报交流,桩桩具体到职能部门、乡镇街区;市委书记点评直截了当,件件见人见物。严肃认真、分毫必较、干脆利落,这样的现场感也迅速传导到实际工作中。会上被点名强调的问题,都会得到第一时间反馈,并“挂牌督办”;会上被讨论点赞的经验,都会得到广泛分享,并指导新的实践。紧锣密鼓的点评会,汇聚着全市上下的治理共识,层层传导的压力化为实实在在的动力,推动着一线问题快速解决。

工作抓实抓细,干部就要沉下去。城市治理中,许多地方和部门时常困扰于“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这里头,固然有条块分割、责权利划分不够清晰的问题,但“管得了”的部门很少下基层的症结也不容忽视。说到底,有些“看不见”还是因为干部们扎得不够深、不够实。群众的糟心事、烦心事就摆在那儿,如果干部总是漂在上面、坐在机关,或者人到基层,但走马观花,自然看不到社情民意。反过来,只要真心往下走走,多到一线看看,就不会闭目塞听,也不愁找不到解决问题的钥匙。

今天的北京,正处于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新旧问题交织,难题纷繁复杂,群众诉求日益多元。而且,随着规划蓝图愈发清晰,发展方向愈加明确,宏观层面、顶层设计等做得差不多了,越往后走,越要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细里做。从这个意义上说,市里相关工作过问抓到街道乡镇,各区抓到社区、村,正是为了让治理力量下沉一级甚至两级,推动工作更好更快地出实效。对全市党员干部们来说,在8小时内提高效率,在8小时外谨记职责,各方面提标加压、向前一步,破解难题的力度便会再强一分。

干部在岗在行在状态,群众才有获得感。新春佳节将至,恰是检验干部精神状态的重要节点。此刻,整个社会都弥漫着欢乐放松的氛围,同时各方面的安全隐患、风险系数剧增最易被忽视。如何让市民过一个“祥和年”“幸福年”,干部们肩上的责任很重。无论是喜庆节日背后,还是安全生产一线,包括节日期间的水、电、气、热保障,都离不开有关职能部门的坚守。对于干部职工们来说,这或许辛苦一些、吃亏一些。但是,实实在在的付出,换来城市的欢乐祥和,换来人民群众的欢声笑语,这样的辛苦是值得的,这样的坚守是无价的。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