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有幽闭恐惧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19-02-02 18:50:00

潘子奕

“密室逃生”是一种游戏。很多人想不到的是,游戏也会死人的。当地时间1月4日,波兰北部城市科沙林一家“密室逃脱”营业场所发生火灾,导致5人死亡,5名死者均为年仅15岁的女孩,事发当时正在庆祝其中一人的生日。“密室逃脱”是一种真人体验游戏,参加者会被困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根据线索找到逃离的方法。

“密室逃生”还有电子游戏,受到很多游戏爱好者的追捧,比如《门外有门》《30道门》《完美脱逃》《恐怖小镇》《救赎墓园》《闹鬼传说》,数不胜数,蔚为大观。而以“密室逃生”为题材的电影,以其高度悬疑的故事,受到电影创作者和观众的拥趸。2019年,导演亚当·罗比特尔的《密室逃生》(Escape Room)是这类作品中的翘楚。影片中,六个陌生人各收到了神秘黑色盒子,被邀请去参加一个密室逃生游戏,第一个逃出的人能获得一万美金的奖励。出乎游戏参加者的预料,这场游戏关乎着生与死……

“密室逃生”电影并非今日始。1998年9月上映的科幻大片《异次元杀阵》,讲述六个素不相识的人莫名其妙地堕入一个犹如迷宫般的死亡陷阱,里面所有的房间如出一辙。随后的几年里,《异次元杀阵》与相继推出的两部续集,一起组成了“异次元杀阵系列”,开启了密室逃脱文化的新时代。

此后,2006年的《玩命记忆》、2007年的《极限空间》、2010年的《活埋》、2011年的《杀戮》、2013年的《移动迷宫》,以及2004年到2017年的“电锯惊魂”系列等等,都成为“密室逃生”电影的经典。

密室电影脱胎于经典文学作品。公元1841年,世界上第一篇推理小说《莫尔格街凶杀案》自爱伦·坡笔下诞生。这件谋杀案描述一名女子被不可思议的怪力塞入门、窗全部上锁的房间,无法从外面开启或关闭。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幽闭恐惧症,封闭空间会给人一种逐渐增加的压力和恐惧,就像给气球一直打气不放气,最终爆裂了一般。这篇作品开启了一种新的类型小说创作模式,同时也开启了此一类型小说一项历久不衰的创作题材,也为日后的密室电影打下了基础。

1939年,惊悚大师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的一部无心插柳之作《牙买加旅店》将案发现场放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之中,其中类似的情节与模式影响了后世,被日后很多密室推理逃生电影反复采用。

1944年,法国哲学家萨特创作了一部叫作《密室》的剧本,剧中三个鬼魂在同一间房子里互相折磨和纠缠。这样的情节设置也大大激发了“密室电影”中关于所处密室中各种人物之间的联系这一设定,丰富了“密室电影”的内涵。

控制别人的生死以及反抗这种控制,是这类电影共同的主题。在这个主题之下,每部电影中不同场景和情节的设置,不同个体的反应,彰显出不同个体的人性特质。这类电影具有极强的代入感,让观众身临其境,体验不同选择的不同结果。2005年的《九人禁闭室》勾勒了一个社会的轮廓,人们之间的相处、背叛、合作、争斗、怀疑等等,构成一个寓言式的框架,从而让观众从剧中人物的行为中,看到社会生活中人们的相互倾轧、明争暗斗,看到暴力与管制的相辅相成,以及被践踏的法律和信仰。

在极端环境下对生存权的争夺,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意味深长。在密室中,有时候个人的生死并非由某个魔鬼来操控的,很可能,每个人都在盲目而自私地各司魔鬼之职。而影片的积极意义正在于此:在身处绝境以及生死边缘,你的选择决定了你是什么样的人。也许,你的选择会成为密室黑暗中的一缕光芒。


(责任编辑:林楠特)